国家海关总署前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通报,从厄瓜多尔3家企业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连夜部署相关工作,昨天,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多人次,对近400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检查。请听本台记者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0711 白虾]

  一早,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南京西路所的执法人员,来到兴业太古汇里的这家超市进行检查。

  [这个都有检疫检验报告的。(不在名单里面的?)对,不在名单里面,而且这个也不是那个厂的。(这三家单位的企业没有?)没有、没有。]

  在仔细查看货柜后,执法人员又对台账进行比对,确保没有涉事企业的问题产品流入市场。据超市方面介绍,公司还要求对同类产品,也就是其他经销商的厄瓜多尔白虾启动了保护性下架。

  [(这批产品现在在哪里?)在我们冷冻库里面封存了,这是我们公司要求,保护性的下架。]

  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所长钮琦说,根据他们对辖区内的超市卖场、农贸市场以及餐饮企业进行的全面排查,暂未发现问题产品。

  [重点检查是三家企业进口的、从3月12号以后生产的冻虾。截止到目前,我们还没发现类似的问题产品,有些超市已经针对相关的产品进行了一个保护性的下架。]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此前通报的信息,截至7月9号,全国海关共抽样监测样本227934个,其中在3家企业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均为阴性。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由专家研判认为,检出结果不代表产品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副处长陈艳表示,已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处置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涉事企业相关产品,将由疾控部门进行采样检测。

  [全市一共出动了2600余人次,对近400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排查,包括大型的超市、批发市场、餐饮经营单位以及中央厨房等。]

  不少电商平台也采取了针对性举措。记者登录盒马手机客户端看到,页面上提供的溯源信息显示,目前在售的“白虾”,部分来自江苏、山东等国内养殖基地,另有部分原产地标注为泰国。盒马表示,所有在售白虾,都在上架前完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叮咚买菜公关总监张慧介绍,公司品控已紧急排查了全国库存,没有发现被通报的三家企业产品。同时,他们也下架了所有厄瓜多尔产的白虾。

  [除了要求供应商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以及相关联的生产批次号,方便追源。同时,还将由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对冷鲜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确认阴性才可以上架。]

  以上由记者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