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在上海举行

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亮相供市民参观。 王雨青 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亮相供市民参观。 王雨青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 (王子涛)7月11日,随着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所有船舶挂满旗并持续鸣笛1分钟,“2020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拉开帷幕。15艘帆船以表演赛的形式,在黄浦江上绕标巡游。明星舰船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以及“海巡01”轮“东海救204”轮“海巡166”轮停靠在国客码头,供市民免费参观。

  为展示20多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向海而兴·扬帆远航——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也于当日在上海北外滩开幕。在1500平方米的展厅内,共展出了500余幅图片,30余件集装箱船、邮轮和飞机模型等展品。

15艘帆船以表演赛的形式,在黄浦江上绕标巡游。 王雨青 摄15艘帆船以表演赛的形式,在黄浦江上绕标巡游。 王雨青 摄

  在当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指出,经过25年的努力奋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资源要素集聚、功能服务完善、市场环境优化、枢纽能级提升等方面成果卓著。

  “上海港连续十年保持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港口连通度连续九年位居全球首位,洋山四期全自动码头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汤志平表示,未来上海将在满足国际物流多层次需求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促进形成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国际物流网络的重要节点。

  针对论坛“携手同行维护国际物流畅通”的主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协作,成立了相关的运作机制和机构,促进中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

  “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上半年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近3个月连续保持增长势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运输服务保持平稳,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刘小明说。

  对于后疫情时代,航运物流领域将面临的变化,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认为,一是产业技术之变,数字化、智能化加速;二是发展路径之变,行业竞争正在从“量”向“质”转变;三是货流格局之变,区域贸易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四是经营策略之变,部署灵活的中小船型在经营组合中更为活跃;五是应对需求之变,应对突发风险和中断的能力受到空前重视;六是经营空间之变,“新基建”投资将促进沿海运输保持快速增长。

“向海而兴?扬帆远航——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开幕。 王子涛 摄“向海而兴?扬帆远航——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开幕。 王子涛 摄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也于论坛上发布,上海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强,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