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首店经济持续升温 “新品首发地”名片更加闪亮

  新华网上海7月12日电(尧子璇) 一边是提供音乐、吧台服务的休闲区域,一边是包含跑步、拳击在内的健身区域,10日,包含Ringside概念店在内的十家首店概念店亮相徐家汇商圈。

  所谓“首店”,既指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也指“旧店新开”,即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推出的概念店、体验店、旗舰店等。2018年5月,上海市提出,要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首店经济成为上海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上海的重要商圈之一,上海徐家汇商圈首店经济持续升温。当天落户徐家汇商圈的10家首店、概念店中,包括3家全国首店、2家上海首店,以及多家概念店。其中包括日本人气国民杂货品牌“LOFT”(海外首家直营店)、日本人气网红轻餐“世界第二好吃的现烤冰淇淋菠萝包”(全国首店)、美式潮流品牌“XLARGE”(全国首店)、意大利著名咖啡品牌Lavazza主题店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新增首店986家,占比接近全国新增首店总数的二分之一。2020年,疫情未能阻挡首店入驻上海的步伐,一季度上海引进了61家首店,二季度新开设各类首店旗舰店超240家。

  “上海国际化程度高、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高,为积极创新的首店经济提供了发展基础。”Ringside创始人王萃南说,“疫情之后,同行们都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希望借助徐家汇商圈的平台,助力上海市民的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