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水位超警戒 上海水位目前安全受控

采访对象供图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太湖水位超警戒了,上海安全吗?今天下午,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上海水位均在安全受控范围内。为有效缓解太湖洪水上涨压力,上海已开启蕴西水闸、淀西水闸为流域泄洪,同时开启黄浦江沿线水闸纳潮,沿长江、杭州湾水闸全力排水,协助太湖洪水下泄。

  记者今天下午采访了解到,受江南梅雨影响,太湖在6月28日就形成了今年第一号洪水。目前,太湖水位为4.45米,该水位虽尚未触及4.65米的保证水位,但已超过3.8米的警戒水位0.65米,为1954年以来太湖第5高水位(1954年4.65米,1991年4.81米,1999年4.97米,2016年4.87米)。而据预测,今后几天,太湖水位还可能突破4.65米的保证水位。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介绍,为有效缓解太湖洪水上涨压力,上海已开启蕴西水闸、淀西水闸为流域泄洪,同时开启黄浦江沿线水闸纳潮,沿长江、杭州湾水闸全力排水,协助太湖洪水下泄。

  据统计,7月9日至12日,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已累计运行29个闸次160小时,泄洪纳潮总量为5084万立方米。而从7月7日至今日12时,仅蕰藻浜西闸与淀浦河西闸,已累计开闸泄洪140小时,累计泄水量约5000万立方米。

  开闸泄洪的同时,虽然上海暂无超警戒水位的河道,但巡查江海堤防的力度已加强。截止到7月今天12时,已巡查江海堤防1708公里,累计达到5100人次。“目前上海是安全的,全市水位都在安全受控范围。”市水务局防御处有关方面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