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治联动、双向赋能”是徐汇“美丽家园”建设的有效范式。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去年做客本台《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时表示,要实现邻里小汇在居民区全覆盖。如今,这一承诺已兑现,截至目前,徐汇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5分钟家门口服务圈为辐射半径,累计建成18家街镇邻里汇,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请听本台记者程琳发来的报道:

  [到明年基本上303个所有的居委会都将拥有自己的邻里小汇,能够更好地激发居民自治的活力。压混]

  这是去年方世忠实地走访永嘉新村“嘉馨小汇”时对居民的承诺。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说,经过一年的更新升级,如今,这个家门口的邻里小汇颜值更高、功能更全、活动更接地气。

  [这一年来我们实现了5个功能,为居民开展便民服务,比如修伞、理发、磨刀这样一些老年人非常喜欢的服务。借区域党建力量,每个周五共建日,有周末食堂、音乐欣赏、咖啡品鉴一些活动。居民区有很多孤独的老人,让他们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聚一聚,感受一下来自家庭的温馨氛围。]

  66岁的金一沙和老伴已把嘉馨小汇当成自家的会客厅,时常来这里理发、测量血糖、插花和看书。近日,金阿姨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天平街道邻里汇“梧桐院”也开张了,不仅能到“邻里餐厅”就餐,还能在“影吧”看老电影,到“四史馆”听讲座。

  [饭菜口味真得挺好,梧桐院功能多,我们非常看重这里的图书室、小电影室,我们还在这里参加过党组织生活。梧桐院这里有洗大衣服的,家里都是小洗衣机,在这洗非常好。到这就感觉美好生活的开始了,你进来就能感觉得到。]

  梧桐树下掩映着的“梧桐院”邻里汇曾是一座有着87年历史的文保建筑,徐汇区为了加强公共服务统筹,将体育局机关整体迁出,把这里转型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引擎。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说,新开张的梧桐院里有“最美风貌区党群服务站” “家门口的四史”等内容驻点。天平社区风貌治理共同体平台也在这里孕育,居民代表、社区规划师、职能机构等力量共同参与,开展协商、共话治理,这里将成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在这里就提供怎么样的服务。大课堂定期会举办一些讲座,做一些思想的引领,用大众化的语言讲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把天平区域的红色资源跟大家做推荐。我们希望共建共治共享,不仅是街道在做,区域单位、居民、社会组织,大家一起来参与天平美好生活共同体的打造。]

  邻里汇经过4年的探索和打造,以一针一线的“绣花针”功夫勾勒人民个性需求,逐渐从社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升级为群众生活离不开的新型“便利店”。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蔡宏备说:

  [让邻里汇和邻里小汇真正地呈现出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创新、小载体、大服务的建设初衷,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以及便民点。按照邻里汇建设的计划,以街镇的18个邻里汇向上延伸,建一个区级的国际邻里中心,作为徐汇区一个旗舰服务载体,正在启动和建设当中。]

  以上由记者程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