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上海两个历史之最!安康苑永庆里五栋历史建筑暂时平移搬家

  7月12日上午,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苏河湾核心区域的安康苑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整体平移工程全面启动,该工程开创了上海历史上建筑群平移总量和平移距离之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由广东珠江投资集团投资开发的安康苑项目南起海宁路,北至天目东路,东临河南北路,西至浙江北路,由6个街坊组成,占地13余万平方米。项目内拥有丰富历史文脉和众多历史保护建筑。此次平移的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在安康苑24号地块内,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建筑面积共约1950平方米,建筑结构均为两层砖木结构,主屋面为双坡平瓦屋面,建筑风格为石库门里弄住宅,是历史保护保留建筑。

现场图 顾武 图现场图 顾武 图

  根据建设规划,永庆里这5幢建筑下面将建造四层地下车库,为期两年左右。为使这些历史建筑免遭损坏,项目建设方决定通过平移方法,将5幢建筑暂时平移至安庆路空地上,待地下车库建成后再将房屋平移到原位。

  承担上述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整体平移工程的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天军介绍, 5幢建筑同时整体平移,如此规模在上海建筑平移历史上尚属首次;同时,每幢建筑单次平移最远达230米,5栋建筑来回累计平移距离达到2088米,也创造了上海建筑平移距离之最。

现场图 顾武 图现场图 顾武 图

  为确保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在整体平移过程中完好无损,根据先为土木工程公司制定和实施的平移方案和步骤,首先对建筑进行了加固,并对建筑物墙体和底部进行切割和顶升,随后三列SPMT液压平板车以倒车的方式驶入建筑底部,将建筑物托换至液压平板车上,沿平移路线平移至临时停放位置。

  从7月初起,平移公司对上述历史建筑进行了加固、切割和顶升,现在开始正式平移,所有建筑有望于本月中旬平移至临时位置。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回归原位后,将由安康苑开发商按照建筑原貌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成为安康苑城市核心商务休闲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