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解密上海“一网通办”写入联合国报告:讲究线上效率 更有线下温度

  “联合国高级官员到上海看‘一网通办’案例时,提了一个问题,大家都没有想到。他问:没有手机的人怎么办,也能享受服务吗?”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7月10日正式发布,上海“一网通办”经验作为经典案例写入报告。今天下午,联合国电子政务评估报告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教授,向记者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

  当时,联合国高级官员提出的问题,在现场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线上与线下融合,高效与温度融合——上海“一网通办”经验正在向全球推广。

图说:城市排名网页及部分截图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供图(下同)图说:城市排名网页及部分截图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供图(下同)

  全球排名,上海位列第9

  “在联合国全球城市电子政务评估排名中,上海位列第9,首次进入前十。在全球国家排名中,中国从2018年的65名上升至45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郑磊介绍,联合国每两年调查评估193个成员国的电子政务发展进程,并发布调查报告;2020年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政府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

  本次评估的标准如何设置,上海“一网通办”有哪些做法获得好评?

  郑磊连续参与了2018年、2020年发布的两期报告的评估专家组工作。他介绍,城市在线服务的评测主要有四个分项。其中,技术方面上海排名第2,内容方面上海排名第12,服务方面上海排名第10,互动方面上海排名第15。整体而言,上海在全球电子政务领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联合国的全球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已持续多年,此前只有国家层面的排名。2018年,联合国首次开展城市层面的评估,在全球范围选择了40个城市,上海代表中国入选。“这对上海来说,既是压力也是荣誉,上海代表着中国城市的数字政府发展水平。”郑磊说,今年联合国全球城市电子政务评估排名的范围扩大至100个城市,上海获评第9名,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据悉,本次报告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的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发布,也会被国际上其他有关营商环境、城市信用的报告引用。

图说:联合国报告中的“一网通办”案例图说:联合国报告中的“一网通办”案例

  办事温度,跨越“数字鸿沟”

  “联合国评估报告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排名,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和经验,对标优秀案例,寻找自身差距。”郑磊介绍,今年中国共有三个案例入选,除了上海“一网通办”外,杭州城市实时交通管理、北京残疾人在线服务也位列其中。其中,上海“一网通办”案例篇幅最长,出现在报告第6章,主题是以数据为中心的电子政府。

  “在各国的众多案例中,为什么上海‘一网通办’被选中?主要有2个原因:第一,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第二,注重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郑磊介绍,发达国家如今主推线上服务,联合国的专家们认为,数字政府也不能一味在线上“狂奔”,还应注意到有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还处于“数字鸿沟”的那一头。

  在上海,“一网通办”线上有政府网站、“随申办”移动端App、小程序等,线下则有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联合国高级官员到行政服务中心考察时,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通过手机号预约取号的功能。而他的问题却是:没有手机怎么办?”郑磊说,这位官员在那里看到了线下的办事温度:咨询台可以现场取号,一旁也有不少工作人员在服务。

  线上讲效率,线下讲温度,让上海“一网通办”具有向全球推广的典型性。今年上海提出,“一网通办”要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体验,始终是上海坚持的方向。

  加强互动,凸显人民理念

  应该看到,尽管上海“一网通办”取得了可喜的排名,不过,在内容、服务、互动等领域,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未来,“一网通办”应该如何发展?

  郑磊建议,上海“一网通办”可以在加强互动参与等方面继续发力。“上海市民有参与市政发展、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这与上海‘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发展方向也是契合的。”

  当然,郑磊也表示,联合国现行的评估指标和方法本身也还在不断优化的过程中。例如,当前许多互动都发生在社交媒体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互动逐渐较少,但目前评分标准尚未将社交媒体纳入其中。

  今年,上海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将完成14件事“一件事一次办”。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介绍,日前,“医疗费报销一件事”已完成相关开发测试工作,于6月12日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正式发布。其余“一件事”也在稳步推进中,根据计划9月底将完成上线。

  朱宗尧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继续提升市民群众办事体验,把上海“一网通办”提升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