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断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级、更好满足区域居民健康需求。上海已启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作为首批区域医疗中心成员之一,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化就医流程,通过智慧医疗,辐射带动社区医院,让浦东川沙区域居民看病更便捷、更安心,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李女士居住在浦东川沙镇,经常到家附近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就医。这次来到医院注意到推出了电子医保凭证服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她也尝鲜通过手机申领电子医保凭证,不用实体医保卡,挂号看诊,医生开药后,诊室内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药物医保部分自动结算,她只需手机支付自费部分,不用再去付费窗口排队付费,就可以直接去药房取药。

  [我觉得不复杂的,像我们50岁左右的人用起来都是很方便的,那万一再忘记带卡呀什么的,都是特别方便。]

  去年,由浦东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和区域医疗中心,在川沙医疗联合体启动了“互联网+医联体”模式,推进区域影像、检验等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力求达到同质化、标准化、规范化。医务部祁炜罡介绍,医联体内社区医院对于CT等大型仪器检查需求不断加大,以前是患者在社区医院交费后到浦人民医院预约,再检查,至少需要“跑三次”才能拿到报告。医院以患者“少跑一次”为目标进行了改革。

  [在他们医生工作站上就可以预约到我们的大型的检查,同步就在社区付费,只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到我们医院完成检查,回到当地医院等待那个报告的回传,三次变成一次。]

  在疫情期间,这种拍片检查只跑一次的“互联网+医联体”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祁炜罡说,社区发热哨点发现的“待查”病人,通过信息系统,直报到具有检查能力的上级医院,整个检查过程实现有序闭环。

  [需要进一步的做ct的时候,用这样一个医联体的远程诊断的一体化的流程,在当地进行预约,专门的救护车转运到我们这边,专门的发热门诊区域的ct就直接按照时间段来检查了,检查完他又有救护车闭环的运回我们的社区。]

  据了解,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是全市首家完成:医疗付费一件事、互联网医院线上医保支付、互联网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试点三项改革工作的区级医院。其中核酸检测电子票据很受检测者欢迎。通过医院公众号预约核酸检测时间,手机付费后,立即生成电子票据,检测四小时左右即可将报告发送至手机。避免检测者往返跑节省时间,还减少了人群聚集。

  医院院长孙万驹表示,疫情反而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医院服务范围140平方公里,覆盖近100万的人口,智慧医疗大有可为。接下来将积极打造与基层医院互通共享的信息数据库,指导基层医生更精准的治疗、转诊患者。同时,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让患者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便捷度大大提高。

  [通过互联网医院,我们把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在互联网进行执业,这样的话它在云端它可以发起,让这个医生响应,可以在约定一个时间,共同的在网上进行MDT多学科的会诊]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