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市民住得更舒心 上海揭晓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评选结果

图说:上海征集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上海征集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上海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不仅仅“换衣戴帽”,还将考虑满足更多居住者的需求,为居民打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7月20日,上海市房管局发布“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评选结果,评选出30个优秀设计方案。

  普陀区风荷苑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属于当时上海市对市中心城市建设动迁后集中新建的小区之一。如今,小区内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老化,绿化受到严重破坏,无电梯,无法满足居住者的生活需求。

图说:金奖图说:金奖

  此次征集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提交的《普陀区风荷苑改造设计方案》获得金奖。该项目负责人沈骏介绍,在前期勘察过程中,他们发现小区一半居民为老年人,存在居民上下楼不方便、人行道被机动车挤占、小区内缺少活动空间等问题。这份设计方案将滨河景观空间打开,让居民可以欣赏更美的风景;利用原有的废旧景观水池,打造一个以荷花为主题的月下景观带;在小区内增设露台,利用山墙面设计连廊,将保安房和连廊结合,打造更多共享空间;在每个单元楼入口处,预留加装电梯井。

图说:上海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120份作品图说:上海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120份作品

  “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需要将人的需求和感受放在首位。”上海市住建委黄永平主任表示,旧住房改造要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历史文脉保护、重要路段立面提升、闲置资源利用、外立面附加设施整治、雨污混接改造、海绵化改造、通信管线入地等,注重小区、社区、街坊的整体居住品质提升;要进一步注重和加强优秀设计理念和成果的转化落地,要积极促成优秀作品在小区改造中的实际应用,使优秀设计成果从创意走向市场,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特别是要在苏州河两岸建筑立面整治等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让旧住房更新改造成为吸引设计师的“磁场”,成为设计作品应用的“舞场”,成为展现群众智慧的“秀场”。

  据悉,本次设计评选活动于2019年7月13日启动,吸引了60家单位设计单位、团体或个人报名参赛,征集作品120份,包含了多层职工住宅、保留保护里弄房屋和高层旧住房等多种类型建筑的改造设计方案。经过实地踏勘、集中答疑、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30个项目获奖。

  上海市城市更新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旧住房更新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承载力工程和发展工程,肩负着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提升市民居住品质的重任,2016年至2019年底,本市已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330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5万户,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为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和社会力量,形成加强设计理念、提升设计水平、提高改造标准的风向标,为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面上推进提供指引,经市房管局提议,由上海市修缮事务中心、上海市房科院、上海市勘察设计协会、上海市修建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本市首届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是本市旧住房改造第一次面向全社会设计企业、设计团队和设计师公开征集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