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一个口袋公园在路上,总改造面积12720㎡!更多口袋公园将连成风景线!

  连续的阴雨天过去,天气变得晴好。家住南码头路街道东方城市花园二期的谢阿姨有点开心。“终于不下雨了,早晚能去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散散步,还能跟老姐妹们聊聊天了。”

  口袋公园,指的是城市中呈斑块状散布的小型绿色开放空间。相比普通的绿地,口袋公园具备更多的功能性,可供市民休憩、游玩。

  近些年来,新区生态环境局结合路口景观改造工作,在不少居民区附近打造了口袋公园。家门口的片片绿意,让市民的小康生活更增添了一份惬意。

  宝贵空间应发挥更大功能

  谢阿姨口中的口袋公园位于东方路东侧,南起东三里桥路,北至龙阳路,面积约有6000多平方米。附近两个小区的出入通道,将口袋公园分成了四个部分。

  从东方路东三里桥路路口往北,一眼就能看到口袋公园。这个口袋公园最大的特点,是一个“码头”概念——防腐木做成的休闲长椅是波浪形的;部分花坛被打造成了船的形状;除了红色的健身步道,其余硬化路面都是蓝色的……

  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孙佳斌告诉小布,这个口袋公园之所以有这些特性,在于其打造过程中结合了南码头路街道的特色。“当时,这个项目也是配合了街道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

  在此之前,这片区域原是小区的配套绿化,只是简单种植了乔木和草坪。绿意有了,但功能不足。“当时,就是一块绿地,还有一条人走来走去踩出来的‘小路’,其他什么都没有。”谢阿姨告诉小布。

  这么一块宝贵的空间,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去年9月,经过立项、规划等一系列前期步骤后,口袋公园的打造正式动工,耗时近4个月,当年12月份项目完工。

  改造后,原本密密麻麻的乔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绿植——由上而下,分别有乔木、灌木、立体花柱、花墙、花坛等等。据孙佳斌介绍,不同的色叶系树种,加上花柱花墙的不同花卉,将让口袋公园形成一年四季不同的色彩。

  口袋公园新增了长椅,供市民休息;添加了健身步道,满足市民运动需求;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旱溪,增加口袋公园的元素。硬化路面全部使用透水沥青,路面下还铺设了排水管,即便是遭遇大雨,也不会出现积水。

  只要不下雨,每天早晚,口袋公园里总是有不少人,有休闲散步的老人,也有带着孩子来遛弯的年轻夫妻。一到周末,口袋公园更加繁忙,孩子们的嬉笑声都能穿过马路传到对面。

  “原来的绿化带变成了口袋公园,不仅能观赏,还是走到里面去,一下子感觉跟绿色生活的距离更近了。”谢阿姨说。

  让生活更加绿色、惬意

  目前,对于口袋公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而各种类型的口袋公园,承载的是同一个功能:在市民的生活中增添更多具有功能性的绿地,让生活更加绿色、惬意。

  因此,自从2017年路口景观改造工作启动后,新区生态环境局就开始结合这项工作,在不少贴近居民区的路口打造口袋公园,截至目前已经有了40多个成功案例。

  而在各街镇的共同努力下,各种口袋公园还在持续打造中。在更靠北的东方路上,就有另一个口袋公园已经完成了项目设计。

效果图效果图

  这个项目位于连接潍坊路和浦电路的一段东方路,同样是在路的东侧,分成两块区域,总体改造面积达到了12720平方米。

  据孙佳斌介绍,这片区域的绿化已经成型20多年了,存在着绿化缺少层次感、季相变化单调、局部草坪退化严重及部分功能设施老旧、整体缺乏形象标识性等问题。

  “周边的功能用地主要由居住用地、商住混合用地、商业用地以及学校用地组成,这意味着,新的口袋公园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例如周边商务楼工作人员的日常休闲需求,附近居民区的观赏游憩、邻里社交需求。”他说。

效果图效果图

  距离正式开工还有段时间,项目的改造方案已经出炉。根据方案,两个不同区域,已经设定了“姹紫嫣红”和“樱棠春晓”的主题,形成两个精致、实用、生态的开放型街边口袋公园,兼具休闲和社交功能。

  东方路是浦东新区南北向的主干道之一,大片绿化区域不多。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希望通过一个个口袋公园的打造,最终连成一条魅力绽放的风景线。

效果图效果图

  而随着一个个口袋公园在浦东的各个街镇“诞生”,市民身边可供休闲娱乐的绿地增加,环境将变得更加生态、生活将变得更加惬意。

效果图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