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史上首次没有台风生成的7月以后,8月一开始,台风就活跃起来。

  先是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1号下午2点生成,强度热带风暴级别,当天下午3点,掠过海南岛南部沿海,带来的强降雨极大缓解了海南之前出现的旱情。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森拉克”昨天下午5点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目前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虽然“森拉克”没有直接登陆我国,但影响仍在。今天,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广州、南宁、深圳有大到暴雨,明天降雨趋于减弱停止。

  相比第3号台风“森拉克”,紧跟着生成的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更令长三角地区瞩目。

  (7点)当前,“黑格比”已经来到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向约460公里处,强度逐渐加强。

  (8点)“黑格比”已于今天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早晨7点,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4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

  预计今晚将会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会迅速减弱。其过程会给台湾、浙江以及福建带来风雨影响。记者昨天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决定于昨天12点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台风的增多,很大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北抬,给台风生成腾出来空间,也正因为它的位置北上,除了台风雨,在副高边缘的华北、东北、黄淮地区降雨也会很多,尤其是内蒙古东北部到黑龙江一带今明雨势最强,有大到暴雨出现,而济南、沈阳、长春未来三天则多雷阵雨。

  在副高边缘是雨,在副高正下方则多晴热!之前饱受梅雨影响的江南、江淮等地区这些天转为全天候闷热天气。安徽省气象局昨天发布信息,安徽省漫长的梅雨期终于过去了。从6月2号入梅,到8月1号出梅,梅雨期共6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是常年同期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据预报,今天安徽省大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局部超过37℃,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淮北地区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个8月,江南、江淮一带酷热持久,上海、杭州、长沙、南昌在8月上旬将会有持续高温,长沙、南昌将出现37℃及以上酷热天气,一年中最热时段来了!

  上海今天受台风“黑格比”外围环流影响。白天云系增多,多云天气为主,风力较大,东南风4-5级、阵风6级。夜间开始转多云到阴有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气温也略有下降,最高气温34℃。虽然高温会暂歇两天,但热的主旋律还在,周三起35℃又会紧紧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