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份外卖平台发布的报告引发关注——上海服务业小店的消费复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活力、供给能力等综合指数全国最强。行业复苏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的助力。数字化工具的加速推出、灵活应用,不仅帮助小店逆袭,也让更多大型企业抓住行业先机,实现快速发展。请听本台记者盛陈衔发来的报道。

  ([招牌菜像我们的鲈鱼,折扣下来的话,大概也就11块钱12块钱左右,清蒸、红烧都有的……]

  用消费券吃饭有多便宜?在普陀区安远路做了十年外卖生意的安徽小炒店店主郭昌朋给记者算了笔账。他欣喜地发现,近一段时间小店周末和夜宵时段的客单价稳步提高。除了菜炒得好,还因为他灵活使用了饿了么平台上的各种数字工具。用消费券来拉新客,用定向红包激励老顾客。目前,小店有超过八成顾客通过网上下单,销售额几乎天天破万。

  [现在平台也比较智能化,在你这里一个月以内点过几次,它有一个统计,统计好之后大概几千人吧,你可以一键发红包。]

  在助力餐饮行业的同时,饿了么正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打出“不止送餐”的口号,聚焦消费者的“身边经济”。饿了么上海区域公关负责人张婧艳说,平台通过和光明、新华书店、迪卡侬等开展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新服务,拓展新业务领域。

  [希望能让餐饮商户也好,中小商户也好,或者说这种大的全国的这种商户也好,都能够在饿了么找到数字化的工具,通过数字化的方法,把生意做得越来越好。]

  现在,沿着上海地铁2号线分布的30多家小确幸按摩店正与美团点评合作,像调度外卖小哥一样,由系统根据用户所选门店,就近调拨技师。同时还实现了没有前台、没有收银员的无人化管理模式。美团研究院研究员尤越介绍,数字化排期工具的运用能够最大化地发挥门店的能效,将运营效率提高到其他同等面积小店的6到8倍。

  [其实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这种标准化的行业或者产品会出现,让行业的效率变得越来越高。]

  尤越提到,这一数字化模式的可复制性较好,单间小店的投入低,回报可观,可以更好地吸引投资,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小额度几十万的情况就可以完全地去复制另外一家店出来,然后用相同的模式去运营,的确是降低了门槛。]

  爆款的打造离不开对消费者需求的洞悉。借助拼多多平台的大数据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算法,

  上海化妆品企业上美集团旗下的韩束、一叶子等品牌在疫情期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李宇说,反向定制的精度远远高于经验决策。

  [形成精准的用户画像,然后和各个品牌去协同对接,使品牌的产品研发更有方向性也减少他们的创新成本。]

  李宇表示,除了反向定制外,平台还策划了基于百亿补贴的各项营销方案,推广限时秒杀直播等营销工具,推动上海新经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接下来拼多多还会继续依托上海在农产品上行、产业带上云等方面继续发力,助力国内大循环,还要以国家品牌馆计划为抓手,参加进博会,也是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