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停车”APP已开发完成,总计89万个公共泊位数据

  8月12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于福林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

  2020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之年。于福林表示,上海道路运输行业将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道路运输体系。

  人行道加装无障碍坡道

  自2019年启动井盖整治行动以来,上海合计完成了1.8万个防沉降井盖的整治,其中,2020年上半年,因架空线入地、大中修整治等,调换防沉降井盖5042个,全市井盖高差整治完成3365个。市道运局、市道运中心最新开发道路病害巡查系统的井盖处置流程,井盖整治从线下转为线上,保证井盖一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报警抢修。

  于福林介绍,7月中旬启动人行道养护维修月以来,市民身边的人行道正在不知不觉中“焕然一新”,截至8月11日,全市人行道日常养护维修量达16万平米(大中修工程除外),整治超过1万处人行道病害,与2019年同期相比,关于人行道病害方面的投诉明显降低,人行道的平整度、舒适度和完好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0年的道路精细化管理,“人行道无障碍坡道”的改造,成为便民利民的重点:人行道交叉口、过街进出口、小区出入口等与人行道相连接的地方,都会设置进出口无障碍坡道。

  目前,黄浦区、徐汇区都在探索抗滑性好、耐久性强的一体化装配式进出口坡道,满足老年人和轮椅人士的出行需求。

  50个拥堵点改善下月完成

  道路拥堵和停车难,一直是许多老百姓头疼的问题。2020年,市道运局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聚焦交通拥堵新区域、新情况,设置可变车道,切实缓解潮汐式的通行拥堵压力。

  针对拥堵点位较为集中的片区,系统性研究拥堵成因,由点及面,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研究制定相应的片区拥堵改善措施。于福林透露,截至2020年7月底,2020年度拥堵点改善项目工程总计完成了35个,占年度完成50个项目计划数的70%,其余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中,“确保9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毕,切实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满意度”。

  于福林介绍,全新打造的“上海停车”APP已开发完成,通过信息化手段,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APP将全面接入全市3200个公共停车场(库)和1200个收费道路停车场、总计约89万个公共泊位的信息数据,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基础数据校核和功能测试,2020年三季度对接“随申办”后,将向社会发布。

  电子站牌年内全覆盖中心城

  近几年,市民乘客对车辆到站时间的预期越来越准,乘车体验也越来越好。

  于福林介绍,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服务已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2019年,市道运局牵头落实完成258条公交线路、3644个站点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工作。到2020年底,上海将新增65条线路、498个站点实现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届时,中心城7个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基本可做到全覆盖,均可实现电子站牌服务。

  于福林说,市道运局2020年计划完成“4+1”公交骨干通道,其中“4”为公交线网顶层设计确立的骨干通道,分别为逸仙路通道、漕溪路-沪闵路通道、龙吴路通道和曹杨路通道,“1”为淮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