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滩地区的旧区改造昨天再次传出喜讯:作为虹口区最后一块“出让毛地”的116街坊共有787证851户居民签约,签约率达到98.62%,成功生效,800多户居民将告别蜗居。截至目前,虹口区今年已成功启动9个街坊旧改,收尾交地10个地块。请听本台记者顾隽洁发来的报道:

  ([截至目前为止,116街坊签约率达到了98.62%。(欢呼声)]

  在唐山路778弄的旧改基地里,虹口区副区长周嵘宣布,116街坊旧改房屋征收签约工作高比例达标,现场一片欢腾。

  [这个街坊是我们现存的最大的一块毛地,同时也是18年反反复复,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启动、暂停,到今天,北外滩的开发进一步提速,老百姓对旧改的呼声非常高,收回重启后,速度也非常快,成为我们下半年第一个生效的地块。]

  为加快破解“毛地出让”的历史遗留问题,借着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契机,虹口区收回了116街坊的土地使用权。不久前,在本台《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中,虹口区区长胡广杰还来到116街坊的居民家中,实地了解旧改进展。住在唐山路818弄的凌阿姨说,当时就听说地块要征收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生效。

  [满意!年纪大了走楼梯走不动,电梯房最好了!很快的,没想到,这么快,说(搬)走我们就要(搬)走了。]

  在保定路的老房子里住了50年的徐先生说,这一带的房屋基本都是砖木结构,老化严重,遇到黄梅季和台风暴雨天,家里进水霉变是常有的事。

  [早就盼着动迁了,生活不方便,没卫生(设施)。前段时候梅雨天,衣服都霉了。]

  由于116街坊人户分离情况普遍,虹口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工作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是不少家庭无联络方式。对此,北外滩街道与征收事务所探索建立了结对工作模式,通过多种渠道寻找老居民,确保意愿征询工作顺利进行。北外滩街道征收基地群众工作组组长徐仁祯说,目前已达到了98.62%的高比例,剩余居民的工作还会耐心去做:

  [因为人户分离,有的都住得很远,前几天下暴雨,我们的同志为了这里的老百姓早日告别蜗居,到宝山、到(普陀)真如,来寻求老百姓对我们旧改的支持。]

  据了解,虹口将继续加速推进北外滩区域的旧改,通过组团打包的形式集中启动、推进、开发一批旧区改造项目,为实现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