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化妆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这些大牌“上榜”了

  化妆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香奈儿、娇韵诗、丝芙兰全“中榜”。

  9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最近一期对天猫、淘宝、东方购物等5个平台的抽查情况。此次抽查,针对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保健品、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开展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工作。

  本次在天猫、淘宝、东方购物、国美、百联等5个平台31个电子商务经营者选取饼干、化妆品、茶叶、保健品、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等5种商品开展线上抽样,共抽查了41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商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每种商品各抽查10批次。经检测,发现12批次商品为过度包装产品。本次电商销售商品的总体不合格发现率高于线下销售商品,特别是化妆品,其合格率只有3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于今年修订并于9月1日起施行,从全国层面上规定了“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国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

  商品包装最根本的两大功能,首先是保护商品,其次是促进销售。适当的包装可以保护商品、便于运输,提升观感等功能。但是,若过度包装,则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可能造成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建议消费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拒绝过度包装,绿色消费、理性消费。

  具体检验结果

  化妆品存在7批次过度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70%。

  茶叶存在2批次过度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

  可可及烘焙咖啡存在2批次过度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

  饼干存在1批次过度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10%。

  保健品未发现过度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