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位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上海嘉定有哪些优势?

  嘉定区位于上海西北部,东连昆山,北接太仓。作为上海的西部门户,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有什么经验做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举措?

  9月8日,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陆方舟对媒体表示,嘉定希望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当中发挥“桥头堡”、“先行者”的作用。

  嘉定既有“近邻”——和苏州相连,曾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也有“远亲”——嘉定和温州共同建设了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在发展过程中,嘉定聚焦“一路一会一园一窗一城”,努力先行先试、实现示范引领。

  据陆方舟介绍,“一路”是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嘉定新城处于上海面向长三角的重要枢纽位置,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下一步,嘉定将拓展和融入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

  嘉定区内的轨交11号线连接江苏昆山,这也是国内首条跨省轨交,开通运行已有7年了;同时,轨交嘉闵线将于明年启动建设,在新城主城区有4个站点,北延伸至太仓;今年6月底,连接嘉定和太仓一条南北主要道路通车,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上海打通省际断头路首条通车项目。

  目前,嘉定、昆山、太仓共有5条公交线路跨区运行;7月1号沪通铁路一期开通,在嘉定境内设了安亭西站。

  “一会”是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嘉定将利用科技创新优势的显著基础,让长三角城市共享嘉定科技创新成果。

  “一园”是“科创飞地”,温州在此设立了科技创新园,苏州设立了嘉昆太科创产业园,嘉定也在温州设立了嘉定工业产业园。长三角城市互设产业飞地,探讨构建好的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

  为助推飞地发展,嘉定还设立了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组建长三角汽车产业联盟。

  “一窗”指深化“一网通办”。陆方舟表示,为优化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嘉定区推出长三角以及“一网通办”专窗,已有51项法人事项和个人事项;在社会信用体系方面,“一地失信,多地受限”联合惩戒机制也已在长三角推进。

  “一城”是跨区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品质的“同城生活”。嘉定在长三角重要城市加强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对接合作中,探索嘉昆太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机制,此外还包括开展垃圾跨界处置以及在嘉定和昆山毗邻地区联合执法等。

  陆方舟表示,下一阶段,嘉定区将紧紧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做强交通、科创、产业三大节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