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人在岗事项通办,上海将在全市推广居委会“全岗通”模式

  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根据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部署要求,虹口区首创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模式,通过打造“全科医生”式的居委干部队伍,加强“一点通”工作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受到居民欢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成效显著。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9月11日举行的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上获悉,这种“全岗通”的创新做法,正在全市推广。

  虹口区民政局局长耿彧介绍,该部门不断完善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通过“技能通”、“服务通”、“治理通”三个阶段,逐步实现居委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

  在此基础上,虹口区还围绕社区实际需求,以居民自治为导向,规范社区治理流程,建立线下和线上的社区议事协商平台,鼓励居民提出改进建议,引导居民参与实施过程,吸引更多居民关注社区建设。

  该区还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制、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为重点,通过建立“日日清”约请机制,做好社区治理的“加、减、乘、除”法,实现“当天事,当天办,当天报,当天清”,着力破解长期困扰社区治理的难题。

  此次虹口区建立的居委会“日日清”约请制,约请事项主要为区职能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共服务机构职责范畴或需其牵头协调解决的事项、社区群众“急、难、愁”等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重点关注社情类、环境类与社区事务类的问题,如安全隐患、传销活动、迷信活动等,明确责任单位。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玉四小区的地下空间开放。龙钢 摄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玉四小区的地下空间开放。龙钢 摄

  曲阳路街道玉四小区就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长期以来,玉四小区居民缺少活动空间,居民向居委会提出拓展居民休闲活动空间的诉求。为此,玉四居民区与业委会依托“日日清”约请制,向曲阳街道办事处、虹口区人防办提出启用地下人防设施的申请,并递交了“人防工事公益化使用”的报告以及设计图纸,在街道和人防办的支持同意下,玉四小区居民的活动空间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玉四小区的地下空间开放。龙钢 摄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玉四小区的地下空间开放。龙钢 摄

  2020年,随着社区防疫任务工作的增加,社区治理较往年迎来了更大的挑战。

  “大半年里,居委会起到的重要作用远超预期,这与居委会平日开展‘全岗通’工作密不可分。”虹口区委副书记洪流表示,“全岗通”要求居委会更频繁的日常走访,掌握了较详细的居民住户信息,打下了数据基础;同时要求居委会平日业务水平的提升,则打下了能力基础。

  目前,“全岗通”工作模式已在上海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近期,上海市社区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实行“全岗通”,希望各区借鉴“全岗通”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社区管理联动实践新方法。

  曾群同时表示,近期上海开展了首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评选活动,涌现出许多创新项目、好的做法,需要进一步挖掘和指导。希望通过论证研究、试点探索、运用推广,形成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成果的跟踪研究和转化运用机制,使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