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条市域铁路“金山铁路”进出闸机新增四种乘车码模式、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沪苏湖高铁开工建设……今年以来,“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长三角铁路部门正通过多种方式,着力提高运输服务品质,推动运输服务便利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速提质。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现场:金山铁路支持扫码乘车…]

  傍晚6点,刚刚下班的王小姐通过安检后,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乘车码,准备搭乘6点13分前往金山卫站的C3629次列车。

  [我们以前没有金山铁路的时候都坐公交来的,那时候都要2个多小时,(现在)从上海南站到金山卫10元钱,直达车30多分钟,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上月28号,金山铁路在原有的纸质车票、上海公共交通卡基础上,新增了微信、支付宝等四种乘车码支付模式,让旅客赞不绝口。

  [不用去排队买票,比较省时间,比较方便。/刷过去就和以前用实体卡一样的,方便多了。]

  目前,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也正在试行“铁路E卡通”,通过该应用实现自主扫码乘车,实现旅客随到随走,提升长三角旅客出行便捷度。铁路上海站售票车间挂职副书记赵晓朦还介绍道:

  [不久前,我们国铁集团与东航开通空铁联运产品。我们现在在12306APP上可以购买东方航空机票,在东方航空APP上,可以购买铁路的火车票。实现一个订购单一次支付。上海虹桥站成为前期试点车站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组成核心枢纽,扩大“轨道上的长三角”便捷效应。]

  铁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也在不断升级,还与全市各大交通服务品牌建立服务联盟,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旅客。

  上周四(10)开始,长三角铁路的9趟普速列车也可以为旅客提供互联网订餐服务了。上海客运段乘务科副科长温伟东表示,虽然普速列车上有现炒餐食,但有了互联网订餐,旅客不再需要走到餐车,选择面也更大了。

  [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旅客在车上可以吃好,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前期运营情况,有序增加准入餐食品种、加密服务列车车次。]

  目前,长三角地区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090公里,高铁里程5455公里,居全国铁路之首,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之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先后于今年6月28号、7月1号开通运营,形成了省内和省际间的快捷客运大通道,织密了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填补了部分区域的路网空白。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万钧说,目前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地级市已全部开行动车,区域内城市群融入“半小时至3小时经济圈”。

  [年内还将计划开通连镇高铁淮镇段、盐通高铁、合安高铁等6个项目;从开工情况来看,已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等5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今年计划开通新线里程将超1000公里、约占全路四分之一,创造长三角铁路地区开通线路里程新纪录,区域内路网规模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