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新增22条林荫道 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

  今天,申城的22条道路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林荫道",这也使得全市的林荫道总量达到了264条,总长超过258公里。根据规划,上海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00条林荫道的目标,截止目前已成功命名114条,超额完成既定任务。

  全长600米的绥德路是今年新命名的林荫道之一,紧邻普陀桃浦新挂牌的中以创业园区。道路两侧种植的200多株栾树树冠如伞、树荫浓密。夏末秋初时节,绿色的树叶开始挑染出金黄色,红色的花朵挂上了枝头,漫步其中景色宜人。

  而普陀区另一条新命名的林荫道杨柳青路则位于曹杨新村,一公里长的道路两侧300多株高大的香樟枝繁叶茂,粗壮的枝头由两侧向中间伸展,好似搭建起了一条绿色隧道,遮阴率超9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与周边现有的9条林荫道一起,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营造出绿树成荫,华盖如伞的曹杨新村林荫片区,将这个全上海第一个工人新村打造成适宜休闲漫步的美丽街区。

  曹杨新村居民说,觉得现在的环境比以前更优美了,更加宜居,居民们可以夏天在这里乘凉,秋天可以赏景。

  普陀区社区绿化管理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周玲琴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普陀在城市更新的过程当中已经在整体性地储备行道树,如今从管理到作业层都是对林荫道特别呵护,不仅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的,而且对这些树容易有的方翅网蝽、白粉病等病虫害都是重点防护的。

  据了解,今年全市16个区共上报了创建道路28条,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组织相关专家通过现场评定审核,最终命名了22条林荫道。其中香山路、高邮路、虹古路路等14条位于市区,龙源路、草港公路等8条位于郊区。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的林荫道树种更加丰富、版式更加多样、与景观的协调性也进一步增强。除了队伍的扩容,全市还首次形成了衡山路、瑞金二路、曹杨新村等十大区域的林荫片区,林荫效益更加显著。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工程师梁晶介绍说,十年来上海现已经创了10个林荫片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了。接下来几年一方面通过创建促进精细化养护,再一个就是通过进一步规划使得林荫片区的景观,包括生态功能效益进一步辐射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