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交警:发现外卖平台送餐时限等设置不合理,将及时提醒

  9月8日,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引发社会关注,被平台不断挤压送餐时间的外卖骑手们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确保准时抵达,然而也将自己暴露在了交通违法带来的高风险里。

  如何为系统里的外卖骑手脱困,让他们不再成为最危险的职业群体之一?

  在上海,一系列对于快递、外卖行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整治正在进行中,而同时饿了么、美团等重点外卖快递企业也成为政府部门的监管对象。

  9月13日,上海市交警总队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查处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4.3万起。

  对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的行为,上海警方开展高频次集中整治,每周开展全市性统一行动,结合辖区实际,紧盯辖区内快递外卖骑手频繁出现以及交通违法、事故高发、多发的时段、区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

  同时,警方积极探索试点非现场执法手段应用,建成RFID外场采集设备1100套,做到了外环以内重点路口全覆盖,推动6万余辆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换装电子号牌。一旦发现骑手违法,警方及时向外卖快递平台推送RFID交通违法采集情况,督促其通过后台查询骑手交通违法处理情况。对存在2起以上被RFID抓拍且逾期未处理的骑手,协同平台严格落实“停止派单”措施。

  一手严格执法,一手更要推进行业自律。

  根据上海发布2019年7月6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

  上海交警总队表示,将深入平台了解送餐时限、派单方式等内容,发现“时限”设置不合理容易引发骑手交通违法的,及时提醒平台并配合改进完善。

  此外,上海警方每月召集本市各大快递、外卖企业召开约谈会,通报交通违法、事故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将安全提示和注意事项进行告知,并通过各企业进行广而告之。

“头盔感应标签”正在上海试点。上海发布 图“头盔感应标签”正在上海试点。上海发布 图

  发生事故后,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会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为此,上海市公安交警总队推出了一款新型感应装置——“头盔感应标签”。

  目前,“头盔感应标签”正在试用。它可以灵活安装在安全头盔上,实时检测骑手在骑行过程中头盔佩戴情况,若骑手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头盔,后台将直接反馈给公安交警部门和快递外卖企业。

  从目前试用测试结果来看,在骑手正确佩戴头盔的情况下,检测准确率达到100%。

  技术人员还在对“头盔感应标签”的扩展功能进行调试,预计将来当检测到骑手未佩戴头盔骑行,会发送指令降低车辆电机输出功率,实现对车辆的降速,甚至锁停车,以提醒骑手戴好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