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浦东足球场10月将首秀 明年4月整体交付使用

  2023年亚洲杯场馆之一的浦东足球场,今天(15日)起进入第一阶段的交付工作,为今年10月底举办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冠亚军决赛做好准备,这也是这座足球场的“首秀”。

  今天上午,施工人员正冒雨进行场内的大底板浇筑作业,之后暂时不会进行草坪铺设,而是会交付给英雄联盟比赛的办赛方,进行场地搭建。可以容纳33000名观众的看台,部分座椅已安装完毕。记者注意到,看台上方的半顶设计,基本保证观众在雨天看球不受雨水打搅。按照计划,本月底观众席的座位将全部安装完毕,届时球场的保洁等配套工作也将完成。

  等到11月初英雄联盟比赛结束后,将开始草坪铺设等第二阶段的施工。

  由久事集团承建的浦东足球场项目,位于张家浜楔形绿地,空中俯看,其独特的“白瓷碗”造型,分外亮眼。球场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固定坐席数为33765个,包括一座地上3层比赛球场和2片训练球场。自2018年4月正式开工以来,建设方克服施工场地面积小、环境保护要求高、施工交叉面多等诸多困难,狠抓工程进度,使得浦东足球场成为2023年亚洲杯所有新建场馆中,推进速度最快的球场。

  球场采用矩形导圆角双层看台布局,平台层面向球场完全开放。第一排观众座席距离球场仅10米,视线开阔不受遮挡,可大大提升观赛氛围和体验。为满足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专业足球场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场馆依靠下沉比赛场地,抬高地下空间来提升疏散效率,主体结构采用轮辐式张拉锁网组合的金属屋面,钢结构屋盖跨度达到212米。

  作为一座“超级足球场”,浦东足球场在满足国际足联A级赛事要求外,还将为上海承办更多国际一流赛事,由于配备了专业电竞空间及相关配套设施,使之成为上海又一标志性电竞赛事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足球场的草坪系统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的场地条件。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上海潮湿闷热和多雨的气候特征和应对密集的赛程安排,所有场地都种植天然草,辅助草坪根部加固系统,并且比赛场地还加装根部通风排水系统,改善土壤微环境帮助草坪生长,将满足全天候高密度的比赛赛程和高水平的赛事工艺要求。

  未来,浦东足球场将以足球平台推进地区整体建设,成为上海市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载体,打造公共体育活动中心,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