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居民小区里大家时常会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大白”, 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他们来自全市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一线筑起上海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网底”,守护百姓的健康与安全,请听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身穿白色工作服,徐汇区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辛晓雨熟练地在小区楼下输入密码,开门走上二楼。206室一对从德国返沪的老夫妻,9月15日刚结束隔离点的7天隔离,回到家里开始7天的居家隔离。在206室门口走廊的角落,辛晓雨放下手上拎的黄色大塑料袋,取出护目镜、防护服,依次穿戴好,全副武装之后,他敲开了房门:

  [你好谢谢。来来测体温,阿姨。体温表在这,阿姨的呢?放在腋下吧, 5分钟大概。帮我要看一下时间。10:19。没什么不舒服的。没什么,昨天刚回来。我们刚才自己也测了。]

  体温测量后,辛晓雨仔细问询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确定一切都好后,向老人道别。走出房门,他又回到角落脱下防护装备,防护服装、鞋套、帽子、口罩、手套等装入随身携带的另一个黄色塑料袋,用塑封条扎紧,贴上废弃时间,护目镜作为可回收消毒的物品装入另一个袋子中,全部带回社区医院指定地点。辛晓雨告诉记者,有时候居民看到穿防护服的会有担心,所以上门时间特意安排在相对人少的时间段。

  [这个时间大家也都上班去了,因为他们看到,就会有一个担心,然后会一直在这看或者询问之类的。我就说没什么事,他们只是居家隔离的,已经在酒店里面做过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我会跟他们解释的。]

  作为家庭医生团队一员,会有不少居民看到时和他打招呼,居民毛阿姨说,前段时间三十七八度高温,每次看到小伙子都满身是汗,衣服湿透。有这些认真的社区医生在身边,大家心里都觉得很安全很暖心。

  [是,辛苦了真的。呦那个是是那个时候叫暑假里面是吧?穿这防护服,热死了,带两件衣服换了,他们真的辛苦。]

  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奇玮介绍,除了常规的门诊、家庭医生服务外,今年他们还增设了发热门诊哨点,担负起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一个隔离点的健康管理工作,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发热哨点诊室,从3月31号运行至今,让我们社区碰到的任何一个发热的病人形成闭环的管理,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正成为网底的作用。让社区居民安心舒心居住在社区里,得到非常便捷医疗卫生服务。]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