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紫薇正当时 青枫将转红 细数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明星植物”

图说:红花槭替代悬铃木成为了行道树  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供图(下同)图说:红花槭替代悬铃木成为了行道树  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经过近一年的改造,上周六,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开街。除了高端时尚商业及能阅读的历史保护建筑外,东拓段也新增不少“明星植物”,红花槭、紫薇和青枫等成为了提升东拓段“颜值”的“当家花旦”。

  紫薇正当时 青枫将转红

  在改造中,黄浦区绿化部门用红花槭替换了原有长势不佳的悬铃木,作为行道树。红花槭俗称美国红枫,原产北美洲,树高可达30米,叶片呈手掌状,叶背面是灰绿色。红花槭春天开花,花朵小而繁密,秋天叶片呈亮红色,是著名的秋色叶树种。它们的种植,提升了道路整体植物景观色彩,也丰富了季相变化。

图说:紫薇是最主要的开花植物图说:紫薇是最主要的开花植物

  在大丸百货、艾迪逊酒店门前,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几丛开满紫红色花朵的植物,这就是精品丛生紫薇。紫薇俗称千日红、痒痒树,花色呈淡红、紫色或白色,开花量大,是步行街东拓段最主要的开花木本植物。紫薇花期通常为6-9月,开街前后正是繁花盛开。

  而在慈安里前,绿化部门还增加了日本青枫,树形自然流畅,叶片可爱小巧。入秋后,青翠的叶片将逐渐转为鲜红,灿烂如霞,届时青枫一定是步行街上最具风情的“超级明星”。

图说:青枫叶色即将转红图说:青枫叶色即将转红

  技术难点多 一一来攻克

  绿化部门表示,虽然步行街种上了很多靓丽的植物,但工程难度颇大。其中技术难点包括大树移植、非季节种植、固定、透水铺装、养护等,绿化部门动了不少脑筋。

图说:树木种植模块系统由一系列结构单元组合而成图说:树木种植模块系统由一系列结构单元组合而成

  比如,大树移植采用了地下支撑施工工艺,将地下钢支架伸展固定于树穴周边土层内,土球绑固于支架上,让树干、土球与支架“合为一体”。

图说:地下钢支架伸展固定于树穴周边土层内图说:地下钢支架伸展固定于树穴周边土层内

  为保证苗木非种植季节移植后的存活率,绿化部门还提前选用了容器苗、应用种植模块系统。种植模块可以为树木根系提供更多土壤空间,不仅提高土壤利用率,还便于雨水及地下水管理,更可以缓解地下管线电缆避让问题。

  此外,施工时对树木采取了适度修剪、叶面喷雾、铺设草包防地面反射热等措施,保证苗木安全度夏。地上钢管支撑及钢丝绳的使用,也提高了树木的安全系数和防台抗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