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先到西岑再到金泽,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9月18日,上海召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闻发布会,介绍青浦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推进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问:青浦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否“剧透”一下接下来在示范区建设中青浦有哪些新动作?

  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青浦的责任使命,也是青浦当前最大的机遇。示范区建设一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8月份召开的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已经作了初步的成果回顾,10月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现场会将进行全面展示。同时,我们也在加强对接合作、完善功能规划布局、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近期,我们将围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进一步体现示范区建设集中度、显示度。

  一是着力推进“一线一厅一中心”。“一线”即17号线西延伸。先到西岑、再到金泽,约13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和有关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一厅”即三地交汇处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目前正在国际方案征集阶段。这是示范区最具显示度的重要项目,约35平方公里,将打造一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我们将加强对接,做好金泽片区相关工作的研究、落实和推进。“一中心”即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基地预计9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未来科创中心将以华为研发中心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加快集聚华为中下游产业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能级。

  二是着力深化“一环一链一古镇”。“一环”即环淀山湖区域。淀山湖岸线57.9公里,其中上海青浦段31公里,目前已整治开放13.3公里,计划推动剩余23.9公里(元荡6.2公里)岸线贯通。我们将在市国资委支持下,会同长三角投资公司,推动环淀山湖区域的转型发展、能级提升,大力发展创新经济。“一链”即蓝色珠链。由“七湖一河”组成,约33平方公里,是一条联结江南水乡客厅和西岑科创中心的水系。我们将以保护生态、传承历史、提升品位为着力点,建设蓝色珠链创新产业走廊,打造区域高品质发展的科创新高地。“一古镇”即朱家角中国特色小镇。朱家角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获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核心区域由0.64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和2.44平方公里的老镇区组成(合计3.08平方公里),2019年客流量超过780万人次。我们将在保护朱家角原有古镇肌理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划、丰富功能、提升影响力,打造最具江南文化古镇。

  三是着力谋划“一园一域一走廊”。“一园”即示范区金融产业园。集聚创新金融、绿色金融相关产业,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产业新高地,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平台、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的重要品牌。现已完成100多家存量基金企业迁入准备工作,目前11家企业已入驻,包括IDG私募、正心谷资本等,预计年底累计基金管理规模约500亿元。“一域”即青浦广大的农村区域。目前我区在先行启动区共有42个村,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生态本底基础上,系统整合农、林、水、田等资源,打造示范区生态绿色底色。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先行启动区内区级美丽乡村全覆盖。“一走廊”即太浦河清水绿廊。是示范区“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生态格局的重要部分,贯通示范区全域东西向、连接两区一县,将由三地合力打造成为绿色洪涝通道、绿色引水通道、绿色航运通道、绿色景观人文通道等综合廊道。

  问:青浦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进展,接下来有哪些新考虑、新措施?

  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总体考虑概括来说是“点上示范、由点及片、以片带面”。具体来说:

  一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我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推进路径可以概括为“1+3+4”:在第一批莲湖村试点经验基础上,第二批重固徐姚村、朱家角张马村、练塘东庄村3个示范村阶段性建设任务已完成;目前正在推进第三批赵巷和睦村、重固章堰村、朱家角林家村和练塘徐练村4个示范村建设,明年6月份前全面完成建设。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示范村再建设22个、累计达到30个,形成点上示范。

  二是着力打造“三片一链”乡村振兴示范格局。在点上示范基础上,统筹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重固镇S26北部5村、朱家角镇沈太路7村和练塘镇朱枫公路7村)及1条蓝色珠链建设(金泽镇西岑科创小镇4村串连),重点推进市政道路和农林水田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及农村产业联动协同。三个片区我们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围绕示范区建设,再谋划打造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三是全面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目前,青浦区已累计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今年申报市级美丽乡村30个、目标创成10个。力争三年内实现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42个村区级美丽乡村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全区计划创建区级美丽乡村45个、累计100个,占145个规划保留保护村的69%。

  四是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全区184个村要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成为人居环境先进村,农村环境面貌将进一步改善。目前,全区已有182个村通过了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未完成的今年将全面过关、全面验收。

  下一步,青浦将在现有基础之上,坚持产业发展优先,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特”的思路,发挥好多方主体协调联动作用,进一步凸现乡村振兴示范区集中度显示度。

  一是坚持产业发展优先。对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将产业振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出台更普惠的招商和服务政策,加大农业农村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通过壮大特色产业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改善农村环境风貌、促进农民增收,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坚持发挥多方主体作用。在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基础上,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产业资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村委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作用。同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

  三是坚持“一村一策”建设思路。全区184个村发展现状不一样,自然禀赋也不一样。我们将围绕“整洁、有序、美观”的总体要求,推动各村在严格遵守基本公共服务、环境标准底线要求基础上,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叠加高能级产业和高品质服务,因地制宜推进特色村建设。

  问:今年5月青浦成立了青东办,这个办的设立打破了行政边界,能介绍一下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新部门,具体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青东联动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朱永强:青东联动发展战略的提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全面落实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青浦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享有进博会“主场效应”,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青东地区应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中当好示范引领的排头兵。二是主动融入和深度对接虹桥城市副中心。青浦定位高能级“上海之门”,青东地区要发挥好紧邻虹桥城市副中心的空间区位优势,进一步抓住“三区一平台”建设机遇,推动青东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青东联动发展将以协同共享为战略目标,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强地区联动,实现地区联动共赢。一是产城互动,协同共进。统筹利用地区资源,合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西虹桥商务区、6+365、国家物流枢纽、市西软件信息园”等区域品牌。同时提供租赁住房、普通商品房等多样化的住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二是交通互联,一体共建。打通跨界交通瓶颈,实现城镇道路和乡村道路“两网融合”,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构建多模式交通系统,让青东地区五镇之间、城乡之间、重点功能区之间实现从“有界”到“无界”的转变。

  三是设施互补,跨界共享。切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对标虹桥主城片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引导各镇差别化配置资源,打造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家门口的好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城乡互通,和谐共生。充分发挥青东乡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挥大都市近郊乡村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城乡联动发展,强化跨镇统筹乡村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为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功能提供重要支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五是城景互融,古今共鸣。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彰显“上海之源”文化底蕴,优先建设遗址公园、城市公园等一系列市民感知度较高、喜闻乐见的项目,提升地区空间特色和文化吸引力。

  首先,青东联动发展将会实现地区发展模式上的创新,也就是要打破行政边界,实现从镇域经济发展模式走向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跨越,整合各镇资源,提升整体实力。其次,青东联动发展将会显著提升青东地区发展能级,实现“五个率先”。青东地区将率先跨入经济第一梯队,率先形成千亿产业集群,率先建成国际枢纽城市,率先成为人居品质高地,率先打造社会治理样板,构建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协同创新核心区和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