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越千里的救援,上海“警察蜀黍”将为广东2岁娃捐献干细胞

  “如果我不是警察这个身份,我也会去做这件事的,当然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有义务去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许晓涵在入院时说道。

  2020年9月18日上午,按照安排,上海奉贤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民警许晓涵准时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办理住院手续,他将为一千多公里外的一名2岁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许晓涵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局供图许晓涵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局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许晓涵1994年出生,是奉贤公安分局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今年上海第23例。

  当年,还在奉贤中学念高中的许晓涵无意间看到一则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公益宣传片,看完后,他毅然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

  2020年3月,奉贤区红十字会联系到小许,告知其造血干细胞已经过初筛,成功配对一名远在广东的罹患白血病小朋友。

  造血干细胞在近亲属之间的匹配率也就是1/4左右,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匹配率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都有可能。而就是如此渺茫的概率,将许晓涵与广东娃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许晓涵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局供图许晓涵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局供图

  在捐献现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杨隽告诉记者,捐赠者将在医院住五天,前四天都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下周二上午将进行大约四小时的手术。由于受体是个孩子,大约抽取10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就够了,因为疫情的关系,医院会安排专人,当天将抽取的干细胞送至受体病房中,确保受体及时得到救治。

  许晓涵在住院时表示,希望红十字协会人员能将一对警察熊的吉祥物和一封手写的不记名信件,送给那位不知名的小朋友。“希望孩子从小记得,有一名遥远的警察蜀黍在保护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