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数未成年人接触过网络不良信息 上海专家呼吁:尽快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图说: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图说: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3.1%。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46%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而20.8%的未成年人在使用互联网时不具备任何隐私保护意识。

  如何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如何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正确辨别网络利弊?上海团市委、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今天下午共同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与会者呼吁,青少年网络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务之急是通过立法构建绿色的未成年人网络生态环境。

  调查: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对网络依赖大

  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相夏介绍,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开展了本市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调查研究,调查发现,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对于网络的依赖数量越来越大,超过半数者(52.28%)爱好打网络游戏。沉迷网络的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更容易将网络中的暴力、色情等内容带入现实,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田相夏介绍,如今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呈现以下特点:侵财型犯罪居于主体地位;网络诈骗、虚假交友等新型犯罪手段越来越多;共同犯罪特征明显;低学历网络犯罪人比例越来越高;犯罪数额较大;犯罪危害越来越大;犯罪侦破难度越来越高。部分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电子证据复杂、专业性较强。

  另一方面,成年人利用网络实施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汇总,涉案罪名相对集中,以性犯罪为主,犯罪方式也越来越隐蔽,作为犯罪媒介物色对象和直接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情况较多。

  呼吁:尽快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要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法规的出台,强化和明确政府监管职责,强化互联网企业的监管与自治,强化家庭与学校的未成年人教育举措,强化社会工作对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与被害的防治。”田相夏强调,可以通过上述5项措施,将未成年人拖离网络犯罪的深渊。

  上海市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孟吉杰介绍,今年,上海启动了两大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形形色色网课开展整治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重点针对网络色情和低俗现象的“净网”行动。上海也鼓励市民,一旦发现不良信息,可拨打12377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热线或021-55056666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热线,共同为未成年人织起一张网络安全网。

  在呼吁立法构建的绿色网络生态环境的同时,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姚建龙也建议成年人,“要相信后浪。可以焦虑,但不要过于焦虑;不能一味地教,要和青少年共同成长。”姚建龙说。

  “依法上网,争当网络守法先锋;安全上网,争当网络道德模范;理性上网,争当自律自爱好青年。” 活动现场,上海民办永昌学校6年级男生毛子谦向全市同龄人发出《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倡议》,东方网、阅文集团、喜马拉雅、趣头条、小红书、美团点评、新潮传媒、游族网络等8家互联网企业加入“青春守护者联盟”,携手为青少年们创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