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上海1400多台防空警报鸣响,参加演练人数创历年最高

  2020年9月19日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当日上午11时35分,随着上海市副市长、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长汤志平的一声令下,全市1400多台防空警报(除虹桥、浦东机场地区外)同时鸣响。

  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先后历时28分钟。

  全市各区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今年215个街镇、3000多个社区、1600余所学校共逾200万人参加演练,参演人数比去年增加15%,创历年新高。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民防办获悉,全市建有可供人员掩蔽的民防工程12000余处,除了社区民防工程外,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分别配建民防工程。此外,轨道交通等地下设施也兼顾设防,供应急避难。

  市民防办介绍,目前上海已在部分区试点开发“民防地图”,今后市民只要在手机中打开电子地图,搜索“民防工程”,即可找到最近的民防工程位置。

打开高德地图搜索民防工程。 徐汇民防 图打开高德地图搜索民防工程。 徐汇民防 图

  试点期间,徐汇区市民可以关注“徐汇民防”微信公众号,点击防空知识里的“疏散引导”,地图会自动显示附近的人员掩(隐)蔽工程,并显示前往相应工程的路径和距离。

通过微信号查看附近民防工程。注:试运行期间,疏散掩(隐)蔽引导功能仅服务于徐汇区区域范围。徐汇民防 图通过微信号查看附近民防工程。注:试运行期间,疏散掩(隐)蔽引导功能仅服务于徐汇区区域范围。徐汇民防 图

  市民防办方面表示,上海市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也已全面展开,全市中小学均配备了专(兼)职民防教师,并编制了中小学生民防知识读本、中小学民防教师师资培训讲义和课件、中小学民防知识辅助教育课件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