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浙合力打造百年老街,老店新铺重现昔日繁华

  拥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山塘老街位于沪浙边界,以河为界分南北两段,河北边的北山塘隶属上海廊下,河南边的南山塘隶属浙江广陈,南北山塘老街由一座山塘桥相连,“一桥两山塘”由此得名。

  9月19日,由沪浙合力打造的南北山塘老街举行开街仪式,以全新的面貌强势回归。

具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山塘老街19日正式开街(金山区供图)具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山塘老街19日正式开街(金山区供图)

  整体改造老街风貌,吸引大批游客

  在上海地界的北山塘,有一家山塘阿婆杂货店,沈阿婆今年已经72岁了,一直生活在山塘老街上,在自己家里开过水果店、馄饨店、杂货店。

山塘阿婆杂货店(金山区供图)山塘阿婆杂货店(金山区供图)

  “老早以前人很多的,都是南北山塘的村民来买肉、买菜,后来新路造好之后,人就变少了。不过这两年人又多了,来的都是各地的游客。”沈阿婆说,原来,以前浙江和上海的老百姓来往都走山塘桥,后来在桥的东面修建了新的马路和桥,老百姓都不从老街走了,人流量也就少了。

南北山塘老街由一座山塘桥相连,“一桥两山塘”由此得名。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南北山塘老街由一座山塘桥相连,“一桥两山塘”由此得名。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山塘老街现在换了新貌,干净整洁,游客多了,百姓舞台还有戏看,又重新热闹起来了。”喜欢热闹的沈阿婆喜笑颜开地说,这里的麻雀都不怕人,有时候飞到四方桌上、走廊上,连它们也爱看戏。

  这几年,金山区廊下镇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通过“明月山塘”项目建设,整体改造山塘老街风貌,环境整洁了,毗邻党建展示馆等景点增多了,周边民宿开起来了,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到此地,让山塘集镇重现繁华。

山塘老街现在换了新貌,干净整洁,百姓舞台还有戏看,又重新热闹起来了(金山区供图)山塘老街现在换了新貌,干净整洁,百姓舞台还有戏看,又重新热闹起来了(金山区供图)

  年轻人回家开小餐馆,70—80%顾客从上海来

  浙江地界的南山塘有一位95后的青年小钱,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小餐馆,“我们村是最靠近上海的村,然而对于浙江而言,却是最偏远的村。但也因为靠近上海的缘故,现在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响。”今年25岁的小钱说道。

  他认为,自从南北山塘一体化发展开始,自己的家乡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因此在上海大酒店学了几年厨师的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在自己的家里开起了小餐馆。

  小钱的家就在山塘老街南边,平时游客们进进出出都经过他家旁边。

浙江地界的南山塘95后青年小钱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小餐馆(金山区供图)浙江地界的南山塘95后青年小钱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小餐馆(金山区供图)

  他介绍,现在他的顾客70-80%都是上海来的。“在家做餐馆,不用租地方,成本低,靠自己的辛苦挣钱,赚多赚少都没关系。”小钱腼腆地笑了。他的父母花了约60万元翻新自己的老宅,用来支持小钱做餐馆,母亲帮忙打下手,一家人其乐融融。

  打造复古风格店铺,重现“百年供销风情”

  山塘村整条街于清顺治年间(1644-1661)形成集镇雏形,到民国初期已出现私塾、电话、邮局等现代文明和发达象征的现象。当时还是水上交通枢纽,有货运航班途经山塘开往松江、平湖、张堰等地,令山塘老街自然而然地繁华起来,形成了傍河而建的集镇。

  “明月山塘”跨省景区集古镇风韵、田园风光、文化体验、休闲生态、旅游度假、现代农业观光及深度参与、综合服务于一体,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南北山塘共推乡村振兴的核心项目,目标是打造风貌统一、特色彰显、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大山塘”。

  此次南北山塘老街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众人面前,不仅整体外观焕然一新,还有独特的业态呈现。

重开的老邮局(金山区供图)重开的老邮局(金山区供图)

  比如为营造氛围、形成沉浸式旅游的最佳体验,老街特地还原了历史上的山塘老邮局,又通过打造复古风格店铺,开出米行、酱园、米糕、杂铺、茶馆、酒肆等当初山塘老街鼎盛时期的店铺。

  在金山供销社的支持下,游客们在此还能购买到来自沪浙“田园五镇”(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和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的名优特产品,领略“百年供销风情”的金山记忆。

山塘老街整体外观焕然一新,还有独特的业态呈现,形成沉浸式旅游的最佳体验。(金山区供图)山塘老街整体外观焕然一新,还有独特的业态呈现,形成沉浸式旅游的最佳体验。(金山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