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昨天(20)正式开园,园区瞄准新材料、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等新兴产业,打造“北上海”未来产业新城。目前,作为上海首块总部研发类用地,总投资30亿元的核心区一期,已吸引一批企业研发总部率先入驻。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由潘泾河、沪太路、石太路、金石路围起来的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面积约7.4平方公里,是宝山工业园区的园中园。率先启用的核心区Ⅰ期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28幢建筑造型、风格迥异。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华彬说,产业类型主要集中于在线新经济、生物医药大健康、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新材料新能源四大门类的总部经济:

  [包括上市公司厦门垒知集团准备设立一家面向建筑新材料和智慧城市方面的上海总部和研发中心、世界500强嘉里物流旗下准备在这里设立华东区总部及药品食品超级工厂、另外还有每日优鲜新零售总部及智能化供应链中心(也在)同步洽谈中]

  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近200家,总注册资本近16亿元,累计实现税收5700多万元,首期意向入园办公企业已达10多家,其中就包括已将研发总部落户于此的建筑机器人研发企业--蔚建科技。展望未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莹充满期待:

  [整个集团的总部也是希望能落在这里,之后的销售、生产其实会有更进一步合作,可能也会考虑直接在这边建厂。未来应该是长期扎根在这边,跟北郊共同成长]

  而为了让企业留得住、做的强,园区同步完善配套建设:独栋的人才公寓、专家公寓、两所优质学校以外,还规划有文化体育中心、国际医疗中心和区域商业中心。宝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锋说,这些都是产城融合区的现代化园区必要的元素:

  [做产业的同时不断地想好企业的一些需求,包括今后人才的切实需求,逐步朝着产城融合的方向发展,让所有在这里的企业有个良好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宝山围绕转型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宝山工业园区正按不同定位,建设四个子园区,除了北郊产业园外,还有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创新园和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各有侧重,互为支撑。在宝山区经委副主任王春艳看来,未来,这里就是“北上海”科创企业集聚基地、产业发展高地:

  [有土地资源,还有就是全产业链的整合,一个企业可能涉及到研发总部,后面还有产业化的一块,都可以在我们这个北部园区实现。4个园区建成后,宝山北部地区各方面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