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初显成效,第二批将启动

  “来,自己试一下!手轻轻移过去,往下放,再轻轻往上提,移过来。对对,就是这样,你成功了!”9月21日上午,在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记忆家”认知障碍社区支持中心二楼的一间教室里,93岁的陆阿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玩起了“钓鱼”游戏。当鼓励的掌声响起,她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当天,与陆阿婆一起围坐着玩这个游戏的,一共有近十位老人。与普通老人不同的是,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他们正在参加的“蒙特梭利认知干预小组活动”,主要是围绕基本生活职能,对长者进行多维度训练,从肢体、感知觉延伸到心理、情绪,并鼓励成员间的相互交流和彼此欣赏。

  这一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也是上海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一周年的日子。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相关试点初显成效,首批参与试点的28个街镇中,有27个街镇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海市民政局同时宣布,第二批试点即将正式启动。其后,从试点探索到复制推广,建设力度将逐年加大,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将全市绝大多数街镇建设成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并最终建立“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上海模式与上海标准。

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记忆家”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记忆家”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