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松江今年预计产粮约9万吨:占据重头的中晚熟稻长势良好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松江庆祝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视频来源:松江区融媒体中心(00:23)

  9月21日,农历秋分的前一天,上海松江区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开幕,今年的粮食供应量将保持在9万吨左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松江区农委获悉,目前,松江区早熟国庆稻秋收已完成6成,头茬5400余亩秋粮颗粒归仓。作为秋收重头的中晚熟稻,目前长势良好,品种结构、种植方式进一步"调优""调绿"。

  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顾晓峰介绍,今年松江的早熟品种种植面积在9200余亩,中晚熟品种种植面积14万亩。按照目前的产量估算,今年总体的粮食供应量将持续保持在9万吨左右,为市场保供应打下基础。

  松江区粮食早熟品种"松早香1号"现已进入集中收割期,进度与往年持平,计划月底全部完成。

  小昆山镇的家庭农场主范冬英说,今年的早熟稻先后遭遇疫情、超长梅雨季,不过高温挽回了局面,亩产量可以达到500公斤左右。

  量的丰收的同时,质也有所提升。顾晓峰表示,为了顺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以及推动农民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今年松江的优质品种稻米--早熟"松早香1号",以及去年获得国字号金奖的中晚熟"松香粳1018"的面积,从去年的4.7万亩增加到5.4万亩,增幅15%。

  从2009年的500亩优质水稻到现在5万余亩,松江水稻种植结构持续调优。到"十四五"末,松江优质稻米目标是达到8万亩,预计生产优质大米3.12万吨。

  顾晓峰告诉记者,目前松江区已通过绿色认证的水稻面积为14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93%,认证比例居全市第一。

  从丰产到增收,需要从初级农产品生产的格局中跳脱出来,参与到销售等后续的产业链条之中。顾晓峰表示,松江通过组建"产业联合体"的方式,实现规模带动、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认定松林、家绿、汇峰等8个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营销面积2.6万亩,占优质稻种植近50%,带动辐射家庭农场213户。

  此外,松江区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目前全区已建成4个具有食品加工许可证大米加工基地,年加工能力10000吨;已建成5000吨低温储存仓库,保障稻谷低温储存,常年供应新鲜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