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虹口检察院首创认罪认罚“三方确认,一方见证”监督模式

网络图网络图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王晓阳 记者 袁玮)“还有一个犯罪嫌疑人怎么是取保候审?”日前,在虹口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里,虹口区人大代表舒菊芳询问检察官。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员作为见证人,充分了解案情后,见证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三方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全过程,并监督检察机关拟量刑建议,这是虹口区检察院为做好案件质量风险防控,切实履行检察主导责任,在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环节首创的“三方确认、一方见证”监督模式。作为见证人参与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三方确认,一方见证”工作多次,舒菊芳已经见证了各类认罪认罚案件10余件。

  舒菊芳代表这次见证了三起危险驾驶案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三名到场的酒驾犯罪嫌疑人也各有各的苦衷,或是因为天太晚了一直没叫到代驾,或是酒后被朋友叫去接机不好意思拒绝……“酒驾损人不利己,你这种情况很危险。”“叫不到代驾你就不要那么着急回去。”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后,舒菊芳代表一遍遍告诫他们,并在见证书上签字。“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出发点还是要起到教育的目的,要他们敬畏法律,好好改正错误,以后不再犯。”舒菊芳代表说。

  在见证一起成品油走私案的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时,舒菊芳代表了解案情后对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羁押情况有了疑问。了解到该犯罪嫌疑人远在外地,由于疫情原因采取取保候审时,她对检察官的量刑建议提出意见:“希望检察官能综合考虑,对他所处的罚金建议比其他在羁押者提高一些。”舒菊芳说,这起案件性质不同,社会危害性比较大,既然犯罪事实存在,不能因为突发情况反而减少刑罚。”见证了多次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也了解了每起案件背后的故事以及检察官的办案历程,舒菊芳代表认为区检察院“三方确认,一方见证”的监督模式很好,“我是一名见证者,但同时也站在第三方的监督立场上,如果我觉得一起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不妥当时,也能提出质疑,甚至及时中止。”舒菊芳既是见证者,也是监督人。

  据悉,自2019年12月试点以来至今年9月15日,虹口区检察院已组织“三方确认、一方见证”见证会60场,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类见证人63人次,共计见证各类认罪认罚案件293件432人。为推进见证工作深入开展,虹口检察院近期还上线了“智慧量刑”小程序,可视化展示是否适用认罪认罚案件的判罚,可辅助见证人判断量刑建议是否合理,为见证工作取得实质效果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