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整合农业优质创新资源:支撑区域乡村振兴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李荣)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整合农业优质创新资源,为长三角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这是从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上传出的信息。

  据了解,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发起成立了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和长三角乡村振兴联合服务团,以此发挥区域农业科技优势。根据长三角的区域特点,长三角的农科整合方向以农业科技引领健康生活为重点,挖掘农业科技在大营养、大健康和大农业等领域的新成果,在产学研与上下游一体化的推进中形成服务区域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新品种。

  在此次活动中,由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分别选育的优质猕猴桃、特色鲜食玉米、设施专用西瓜、优质砀山酥梨、彩色功能花菜、抗逆优质甜瓜等系列新品种相继在现场进行了成果推介。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长三角农科一体化,将以发展高质量农业为主导,突出首创、特色、高精尖、引领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的科创特征。上海已建成一批国家及部市级农业创新平台,与相应的示范基地相配套,在原创性、首创性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与此同时,以药食同源和营养健康为主体,聚焦特色食用菌工厂化活体栽培和药用菌、功能营养稻与蔬菜等创新产品的培育,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等新技术手段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在长三角的乡村振兴中,农业科技正在形成区域辐射力,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鳝-虾-稻立体种养模式、西甜瓜新品系、黄桃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等成果已在区域实现共享,香菇种源等源头技术已走出长三角,在全国的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