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六成居民早餐来自外购 “新零售+早餐”是否卫生新鲜受关注

  上海居民,早餐喜欢吃啥?网点布局如何改进?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之后,本市的早餐供应进一步便捷和丰富。近期,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市民早餐现状进行了公益调查。调查发现,“互联网+”和“新零售+”等新兴早餐供应方式需消除居民对制作场所卫生状况和食品新鲜程度的疑虑。

  六成早餐外购 中餐更受青睐

  本次调查采用网络调查和拦截访问的方式,共回收有效样本量2310个。调查发现,市民外购早餐仍是主流,其中16-45岁人群的外购早餐比例较高,达到72.7%。被访居民中,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有87.3%,60%居民早餐来自“外面购买”,40%来自“家里做”。

文中数据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文中数据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选购早餐时,有62.6%的被访者选择了“健康(低热能、少盐、少油、少糖)”,61.5%选择了“卫生”,关注“营养”和“口味”的分别达55.2%和46.1%。

  数据还显示,倾向于选择中式早点的居民占比66.9%。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对于本地传统小吃多有期待,选择中式的受访者更倾向于选择本地传统小吃。

  在外购早餐的渠道方面,70.6%主要来自“早餐网点”,包括街边小店、便利店、流动摊贩等。其次是来自“食堂”,占22.8%,包括单位、学校、社区食堂等。同时,“外卖平台”也在外购早餐中承担了一定的份额,占比6.1%。

  无法停车受限 加大监管力度

  调查发现,虽然本市已增加了多种早餐供应方式和购买渠道,但居民对早餐购买的便利性方面仍感觉有待提高,网点布局不到位、不能停车、没有用餐场所成为购餐主要困扰。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互联网+”和“新零售+”等新兴早餐供应方式发展空间较大,但监管部门需对制作场所的卫生状况和食品新鲜程度加大关注。80.4%的居民认为,早餐网点(包括流动餐车)能够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需对操作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帽子、手套等方面进行规范。

  另有48.8%的被访居民表示会遇到无证流动早餐摊贩,希望相关部门在加大流动早餐摊贩布局的同时,也加强对流动早餐摊贩的合规性管理。

  优化网点设置 尝试互联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