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以“爱满申城·醉美枫泾”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在三桥广场拉开帷幕,枫泾古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的关注。

  上午8:30时,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20对新人陆续到达发亲地点——枫泾古戏台,在摇橹船上踏歌声的喜庆氛围中,乘坐喜船缓缓登上三桥水上舞台,接受众人的祝福。

  新人们在满满祝福中,经历了三拜之礼,终成百年之好。随着一声锣鼓,古镇巡游开始,新人们由中大街、南大街、致和桥、爱情广场、金圃宅第,在吴越广场登上装扮一新的双层大巴,前往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举行婚宴仪式。

  “天下第一桌”,是每届水乡婚典的标配,20对新人围坐其中,气派非常。作为全国优质黄酒酿造基地,活动当天,为新人们特地准备了纪念黄酒并当场封坛,预示新人爱情历久弥香。随后,新人们共喝了莲心汤、共饮了交杯酒,享受了枫泾传统“老八样”。婚典仪式在一片喜庆的欢声笑语中,落下的帷幕。

  枫泾古镇自2005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每一年婚典都在传统的经典环节上有所突破。

  迟来的婚礼,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谐音“爱你爱你”寄托着天下有情人对婚姻、家庭的美好期盼,他们盼望着在这个吉祥的年份举办婚礼。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无数青年男女或取消或推迟了原定的婚期,义无反顾的投奔到抗疫第一线中。婚期可以延迟,但幸福从不缺席,本届水乡婚典特别邀请到来自于沪、苏、浙、皖长三角三省一市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用一场迟来的婚典向我们的英雄致敬。

  推动5A景区建设,全域旅游起飞

  2020年,是枫泾古镇旅游区全面启动5A景区建设的开元年,同时也是推动全域旅游的关键之年,因此本届婚典也体现了浓浓的全域因素。

  主会场、新人采风拍摄地为古镇区;入住的枫泾房车露营地、举办婚典前一晚派对的波兰倒置屋位于中国农民画村版块;婚宴举办地则来到了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通过婚典的举办,枫泾旅游三点一线的旅游版图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枫泾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是沪杭发展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镇。长三角一体化的提出,枫泾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机。未来枫泾古镇旅游发展目标暨:推动全域旅游,以5A景区创建为抓手,以古镇为核心,中国农民画村和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两翼齐飞,争取早日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多平台直播,乐享“云观礼”

  每一届水乡婚典的举办,都吸引了众多国家报刊新闻单位。同时,主办方以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通过第三方的专业直播团队,利用Bilibili网站、抖音等官方账号进行现场活动直播。

  枫泾水乡婚典自举办以来历时十五年,已成为上海旅游节的重大品牌活动,每年的水乡婚典将传统婚俗与时尚创新相结合,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0世博旅游年,参加水乡婚典的新人们走进了世博园区;2011年,水乡婚典的新人们在西子湖畔许下相伴一生的誓言;2012年,水乡婚典的新人们乘坐花车巡游市中心繁华街区,并获得了上海旅游节最具人气奖。2013年,水乡婚典的新人们在枫泾最古老的致和桥下喜结良缘,并获得了上海旅游节优秀组织奖;2014年举行了外国新人专场,招募的新人遍布四大洲15个国家,水乡婚典走向了世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海峡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婚典;2017年携手建工,举办建工新人专场;2018年四方联动,通过“跨省界”亲密携手,共享文旅资源,共推“吴越”经典文化品牌;2019年首次推出汉服主题......随着枫泾水乡婚典品牌的逐步形成,为枫泾旅游集聚了人气,促进了金山旅游节庆品牌的发展,更为上海著名旅游城市增添了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