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益盛典”于9月26日在东视剧场举行。作为“2020年上海公益伙伴月”暨“第十届上海公益伙伴日”的高潮,公益盛典结合了“公益之申”年度榜单、“公益数据”年度发布,并发布了“公益之申”首个常设榜单——产业园区公益热度榜。

  2020公益盛典以“城市、温度”为主题,通过三次故事讲述展开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十年间——我们的公益历程。讲述了这10年间的公益伙伴日件件感人的故事,从“公益伙伴日”转变到“公益伙伴月”,从圈内的公益活动演变到公众各界都能参与的公益盛事,“公益伙伴日”也在十年中逐渐改变了公众的公益意识。第二板块为:疫情下——公益慈善的力量。主要讲述了各行各业的人们用自己的专业领域来做公益,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公益企业纷纷参与物资捐助,社会团体相应号召轮流参与志愿,公益个人无惧寒冬挨家挨户的帮助他人。在抗疫的路上,用公益慈善的力量共同努力。第三板块为:展望——公益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讲述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生活中最平凡的人们,逐渐把公益变成了自己空闲时间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晚,上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蕊女士发布了“2020年度上海公益数据”,全景展示了本市公益事业发展新貌。

  本年度上海“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故事”、“十佳公益伙伴企业”、“十佳校园公益”、“十佳公益基地”等六大公益先进榜单最终揭晓。

  自2016年第六届“上海公益伙伴日”首次提出“公益四进”以来,已经从一句宣传语、一个期望值变为了落地与现实。尤其是“公益进园区”活动开展至今,全市不少园区、科技孵化器在捐赠济困、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文化传承、赋能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逐渐形成了一批较有公益特色特点的产业园区,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园区的作用,为本市打造“公益之城”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去年的公益盛典上,上海公益数据专门公布了公益活动活跃园区。

  今年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和上海市开发区协会联合打造了“产业园区公益热度榜top10”,用榜单的形式记录了10个充满公益热度的园区。产业园区公益热度榜的建立与发布,有助于产业园区展示自身参与公益事业的优秀案例,也有助于体现园区企业对社会的温度和奉献,把公益活动成为各产业园区内多元主体的共同的“机构品牌”和共有的“精神家园”,以公益行动和公益服务推动园区共同体建设。

  2020年度“公益之申”六大榜单归属(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十佳公益机构: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聚善助残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嘉定区自强艺术团、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上海市松江区爱心助困志愿者协会、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

  十佳公益项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疫”起“云看馆”、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你勇赴前线救急我助力解后顾忧—大慈抗疫公益项目、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华东政法大学抗击新冠肺炎援助基金、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公益项目、上海市预防医学研究院——“云平台”同心抗疫计划、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地铁战“疫”,共同守“沪”、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愚园路守护行动、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临港公益市郊村居关爱抗疫行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变形记—疫情下精障患者与社会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计划;

  十佳公益故事:李先涛——前线-援鄂守护日记、苏淳莹——将爱洒满祖国大地,公益与幼儿教育融合的典范、钱懿——我们在路上、赵红娣——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韩志强——“民族团结抗疫”书法日记、钱晓忆——心智障碍青年文创就业梦、张书嘉——以艺抗“疫”传递爱,非遗面塑在行动、代倩倩——“关爱独居 和美孝亲”—百位高龄老人的孙女、戚荣辉——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徐斌—— 一位社工的心路历程;

  十佳公益伙伴企业: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LiLi Time、上海小荧星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上海添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康明斯发动机(上海)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飞力勋铖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十佳校园公益:上海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上财|为爱一群人,连接两座城、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播下善的种子,静待花开—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小小阳光社——小小阳光校园公益项目、上海体育学院——“知帕不怕·携手共武”上海体育学院“帕金森康复锻炼营”公益活动项目、上海市黄浦区学前儿童发展监测中心——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上海市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京韵文化“益”起传、上海闵行区启英幼儿园——爱在这里起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AWLS校友助学项目、长宁美校——艺术+公益,美在我们身边、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小数往前冲”团队;

  十佳公益基地:“直通990”栏目、春秋集团让爱飞翔公益基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宁区新泾镇绿园新村第八居民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