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十三五”将完成旧改281万平方米 14万户居民从此改善居住条件

图说:静安区北宝兴路基地旧改集中搬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图说:静安区北宝兴路基地旧改集中搬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

  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年来,上海迎难而上,按下旧改“加速键”,对房屋结构较差、使用功能和设施不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薄弱以及危旧房集中的区域实施改造和建设。截至2019年底,上海中心城区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186万余平方米、居民9.2万余户。

  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旧改目标任务是240万平方米、为近12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旧改办获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持续高位强力推动,预计到今年底,上海将完成旧改281万平方米、为14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远远超额完成任务。

  能交出这张亮眼的“成绩单”,跟上海不断探索旧改模式、完善配套政策等分不开。

  创新模式 政企合作解决资金难题

  虹口区17街坊进入交地收尾最后阶段。这是上海市创新旧区改造模式,实行“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后,有望成为第一个收尾交地的旧改项目。“这片房屋大多上百年了,一到梅雨季,家里经常会漏水,居住环境非常差。”70多岁的居民彭俊杰苦笑道,他和周边的邻居天天盼旧区改造,希望改善居住环境。去年6月初,地块启动旧改项目二轮征询,短短20天后,签约比例就达到了98.81%。

  这样的“加速度”从何而来?市旧改办负责人介绍,虹口区17街坊地块采用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这是近年来上海旧改的一大创新之举,可以破解老城厢一些旧改成本收益“倒挂”地块的资金筹措难题,通过市场化的融资手段,为旧改地块的顺利启动提供保障。同时,许多后道工作也前置谋划、完成起来。

  以虹口区17街坊为例,由上海虹房(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地产集团,按照40%和60%比例分别出资,成立虹口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编制改造实施方案。同时,以银企合作方式,筹措改造资金和安置房源,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发建设和招商等。

图说:黄浦区乔家路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集体搬迁仪式 图说:黄浦区乔家路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集体搬迁仪式 

  完善配套 构建“1+15”配套政策

  政策“加持”,进一步打通旧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今年8月底,上海市旧改办会同市相关部门、地产集团和各相关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具体政策措施,构建“1+15”配套政策。

  其中,关于制度创新的相关文件有3个,包括“预供地”制度、财政贴息政策、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配建政策;关于体制创新的相关文件有6个,包括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旧区改造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旧区改造项目前期土地成本认定办法、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旧区改造项目招商合作管理暂行办法等;关于管理创新的相关文件有3个,包括旧改及资金平衡地块税费支持政策、市城市更新中心配套和租赁房转化工作措施、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关于细化管理要求的相关文件有3个,包括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加强旧改征收基地安全管理办法、直管公房残值补偿减免政策。

  为加快现状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旧改攻坚,并助力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它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今年7月,上海成立市城市更新中心。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5项配套文件,包括相关政府部门为城市更新中心赋权赋能内容。

  另外,还有一份《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也将下发。未来,上海还将在旧改工作中不断完善总结相关配套政策。

图说:2019年洪南山宅地块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计票现场图说:2019年洪南山宅地块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计票现场

  多策并举 “手拎马桶”全部改造

  在旧改推进过程中,有一类地块十分特殊,它们被称为毛地出让地块。截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剩余27块“毛地”地块,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居民2.6万户。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上海将全力推进“毛地”地块处置,对确实无法启动改造的地块,年底前全部完成土地收回工作。

  目前,上海正通过一地一策的方式,激活沉睡的“毛地”,已基本完成剩余“毛地”地块处置工作方案。比如,已启动改造的地块有6个,包括:黄浦区董家渡14号地块,五坊园四期,新昌路1号、7号地块,杨浦区129、130街坊,虹口区116街坊;已明确处置方案和改造时间节点的地块有17个,包括黄浦区士林华苑二期、中海建国路地块等;被法院查封的地块有4个,比如虹口区3块被查封“毛地”地块,也正在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努力加快推进。

  在上海,居住条件的改善从来不只有旧改一条路。对于暂时无法实现旧改的非成套住房,上海明确由政府出资,消灭“手拎马桶”,拥有“一平方米幸福”。去年,上海启动“一平方米马桶”改造1.1万户,今年进一步加码,上海各区非旧改地块剩余的“手拎马桶”住房将全部启动改造。

  记者从上海市旧改办获悉,相关区的党委、政府将旧改放在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全力推进,仅今年预计完成的激活毛地的任务量为往年的两倍,创历史新高;相关国有企业如建工、城投、中海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