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除了国庆中秋长假关于出行、加班工资、结婚登记等规定,还有一批新规定和新举措将正式施行:《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将施行;《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将实施,减塑更进一步……看看哪些将给你的生活带来变化?

  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说,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国庆中秋假期,加班工资这样计算

  国家人社部就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加班工资计算问题进行明确: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10月5日至8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国庆中秋当日,可以登记结婚

  市民政局说,上海市婚姻登记机构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调休安排如下:10月2日至10月8日放假调休;9月27日(星期日)、10月1日(星期四)、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沪“一网通办”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施行

  《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一网通办”向企业市民等提供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多渠道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分别是电脑端和移动端的总入口。

  本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落地施行

  市发展改革委和市生态环境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全社会合理适度地消费塑料制品。

  《实施方案》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思路,着重强调塑料制品的源头减量、循环使用、再生利用和环保处置,从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明确提出了分阶段目标和系统性治理要求及任务措施。

  上海全天严禁这类车辆在绕城高速范围以内行驶

  市交通委说,自10月1日起,上海市国三标准柴油货运机动车,全天24小时禁止在G1503上海绕城高速范围以内的道路上(含G1503上海绕城高速以及G1503上海绕城高速高架段投影下的地面道路)行驶。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施行

  新修订的《上海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扩大了食品安全举报奖励范围;强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义务;增设奖励等级,提高奖励标准和奖励上限,最高奖励上限由不超过30万元提高到不超过50万元;加大对内部举报人的奖励力度;增加复核的救济途径;调整制定依据及机构名称和职责。

  轨交浦江线将升级改造,节假日临时实行单线往返运营

  申通地铁集团、申凯公司浦江线说,为保障运营安全,10月1日至8日、10月17日(周六)、18日(周日)和10月24日(周六)、25日(周日)累计12个节假日,浦江线将对高架桥梁走行面伸缩缝实施升级改造。为尽可能减少对沿线市民乘客的影响,运营和施工方将采取边运营、边改造的作业办法。

  期间,浦江线将临时实行单线往返运营,并调整列车运行间隔,确保乘客出行。工作日浦江线全线正常运营,不受影响。

  长假期间,金山铁路实行节假日方案

  2020年“十一”长假期间金山铁路列车开行方案如下:10月1日至8日实行节假日方案;9月27日(周日)、10月10日(周六)实行工作日方案。其中,节假日方案以下车次停运:往上海南方向列车C3604(站站停)、C3642(车墩始发站站停)、C3644(站站停);往金山卫方向列车C3001(直达)、C3201(大站停)。

  虹桥体育公园部分空间对公众开放

  10月1日起,长宁虹桥体育公园的地面绿化空间将面向公众开放。公园绿地规划面积约13.5公顷,是本市环城绿带 “长藤结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重点打造以运动体育为主题的专类公园。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施行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利用大数据“杀熟”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规定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处罚办法》施行

  10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处罚办法》共八章83条,重点包括规范外汇行政处罚工作程序、强化对行政处罚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个方面的内容。

  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将迎更严格水污染防治管理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物防治主要按照“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置”的原则执行;400总吨以下且经核定许可载运15人以下的船舶的生活污水排放要求参照《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GB 3552—2018)执行,弥补现有国家标准对此类船舶排放控制要求的缺失。

  部分图片来自网路

  编辑: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