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今天(1)开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市民短途出游需求增加。上海警方表示,长假期间申城各大旅游景点、地标区域和闹市商圈等将迎来较大客流,城市交通、高速道路等也将经受“高流量“考验。请听本台记者刘婷、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节日期间上海将举办19项81场大型活动,其中规模在万人以上的活动包括:浦东国际车展、萤火虫上海动漫展和2020上海手办展。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中心政委胡宁凯表示,警方已经加强事先滚动排摸和风险评估,指导主办方全力做好现场防疫、秩序维护等工作。

  [针对大型活动的安保,我们也是细化了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督促承办单位采取实名入场和流量控制措施,并且全力做好现场防疫和秩序维护的,工作室内的场所是严格落实戴口罩和测体温的要求]

  浦江两岸主要景观区域、水域沿线,以及标志性建筑物开放节日景观照明,为了有序疏散观看灯光秀的人流,上海警方结合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实行外滩、陆家嘴、北外滩和南京东路步行街一体化防控,依托大数据平台,强化风险感知,做好指挥调度。

  与此同时,郊区各大景点也是市民长假出行的热门目的地。上海交警梳理出了全市最易堵车的25处景点,发出假期出行警示。松江交警支队勤务路设大队民警方佳慧说:

  [预测今年可能会出现较大流量的景区为广富林、辰山植物园、佘山旅游度假区。一旦出现景区停车场达到饱和后,进行研判调度,引导车辆停放至周边有空余的社会停车场及道路临时停车区。]

  长假期间,出行客流大幅增加,上海出入市境道口车流量预计将超过600万辆次,同比增长5%到10%。据浦东交警预测,G1503高东收费站流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高东收费站周边路网,包括五洲大道、S20及相关地面道路,将发生较长时间拥堵。为此,警方将利用警用摩托车,每15分钟对G40长江隧道进行一次巡逻,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浦东交警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说,目前已经采取新的疏导措施,减轻货车积压对路网的影响。

  [从S20外圈华夏路的进口到外环隧道,允许货运车驶入客车道,减少客货道一个排队积压的情况,提升车流的通行效率]

  以上由记者刘婷、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