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南极徒步,在好望角吹风,77岁上海阿姨说:困难都可跨越

  头像是遛豹子,朋友圈里是世界各地的风光照,在南极雪山徒步,在好望角吹风,在贝加尔湖看冰裂……一个登山包,一双登山鞋,她走过全球七大洲,向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不认识庄雅珍的人可能以为她是一名年轻的旅游博主。即便见了面,一头黑发,腰板挺直,满面笑容,聊天时还会蹦出“人品爆棚”之类的词,也很难让人猜到她的年龄。

  庄雅珍,今年77岁,是一个爱旅行的人。

  55岁退休后,她再次上岗工作18年。73岁的时候,她决定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己的人生”。

  震撼与温暖

  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里,一场有预谋的猎杀就发生在观光者眼前。

  一头母狮悄悄潜伏在角马群附近,忽地冲出来,扑向一头小角马,死死咬住它的喉颈,后者挣扎了十几秒就不再动弹。

  庄雅珍看得心跳加速,那是亲眼目睹带来的心灵冲击。

  不过,断气的角马被留在现场,狮子走了。不一会儿,母狮领来几只小狮子,待“孩子们”吃饱了,母狮才享用猎物。

在纳米比亚的哈纳斯动物保护基地,庄雅珍和豹子亲密接触。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在纳米比亚的哈纳斯动物保护基地,庄雅珍和豹子亲密接触。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自然界有残酷也有温柔,弱肉强食是为了生存,但也讲家庭和谐,和人一样。” 她说,野性和温情并存是非洲独特的吸引力。

  说起动物,庄雅珍津津乐道,哈纳斯动物保护基地的猎豹“目光很凶,但摸摸它也没事儿”,“乌鸦是斯里兰卡的神鸟,没受过伤,不懂什么叫害怕,落在脚边赶不走,丢点吃的,滋的一声就飞走了”,“纳米比亚的海豹估计十万八万都有,很壮观,但味道有点让人吃不消”。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里的斑马和角马。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里的斑马和角马。

  两次踏入非洲,吸引她的除了“比人还多”的动物,还有淳朴热情的人。

  在肯尼亚,马赛人仍旧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红底格子布斜披在肩上,一只臂膀露在外面,手上总是握着一根木棍。近年来,当地开始发展旅游业,有人做起生意,但总体上仍旧落后。

  庄雅珍当时住宿的地方,每晚只有7点至9点有电。一天晚上,她和同伴在外面吃完饭回宾馆,灯灭了,路上一片漆黑。走着走着,他们听见后面有脚步声,“当时心里有点忐忑,想着不会是动物跟上来了吧。”

与肯尼亚学生的合照。与肯尼亚学生的合照。

  两人停下来转过头,“就看到一排白牙”,是尾随他们的人笑了。庄雅珍心里发毛,“我们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也不敢走。”那人把应急灯递过来,他们这才明白,虚惊一场。

  庄雅珍解释说,马赛人不会英语,双方的交流主要靠打手势,所以那个人一直没说话,回想起来“其实他也挺和善的,但他手里拎着个棒子。”

  善意有时来得突然,甚至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但也格外珍贵。

  也是一个晚上,10点多,在纳米比亚空荡荡的街头。庄雅珍一行人在回宾馆的路上,见到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想拍照留念。光线昏暗,他们拍了两张都不行。

  这时一辆车驶过,又倒回来开到对面,把车灯打向他们。鉴于有人提醒过夜间治安不好,他们难免有些害怕,但车就停在那儿,人也没下来。有人忽然懂了,这是在给他们拍照打灯,一行人赶紧合影。车子驶离时,司机从车窗里探出头说“注意安全”。

  庄雅珍在朋友圈记下那晚收获的意外感动:“那道光一直照着,那是一股暖流。”

  “我越走,兴致越高,对外面的世界了解越多,越没有心理负担。”庄雅珍热爱大自然的风景,也喜欢人与人的交集。在她看来,社会文化的差异抵不过个体之间的友善,而放眼自然界,人也只是其中的一分子。

纳米比亚的辛巴族,常被称作“红泥人”,仍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纳米比亚的辛巴族,常被称作“红泥人”,仍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