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今有一例新冠孕妇患者治愈出院

  今天,上海又有5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在经过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后,经专家组评估,已符合出院标准,其中包括一位孕妇。出院后,在经过两周观察期后,他们将各自返回所在省市。

  上午十点,怀孕14周的小刘走出病区大楼,医生特意叮嘱一些出院后的注意事宜。据了解,小刘于9月25日从菲律宾出发经日本转机抵沪,隔离中核酸检测呈阳性,于9月29日被送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起初小刘很担心胎儿,不过在医护人员细心照料下,很快便打消了这样的念头。

  小刘说,10天来,她一直感到挺好,护士很细心,时不时嘘寒问暖,过来产检、听胎心。治疗期间没打过针,主要是护理。

  据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介绍,考虑到小刘是孕妇,治疗中,医疗组加强心理疏导,始终关注对胎儿的影响,尽可能减少用药。“可用可不用的情况下,尽量不用药,因为有些药物它可能对胎儿会造成些影响,所以我们要充分的评估,要多学科,大家共同讨论用哪种方案。首先孕妇得了这个疾病以后往往比较紧张,所以我们要进行相应的心理支持,进行解释、沟通,让患者在一种比较愉悦的心情下进行治疗,第二点要加强营养。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妇产科的医生,妇产科的专家,每天进行视频查房。我们给她心理支持、营养支持,对症处理。

  让患者度过这个困难期,病毒到一定时间它就转阴了,转阴了就可以出院了。”

  截至目前,上海公卫中心已收治了7例新冠肺炎的孕妇病例,都已出院。沈银忠表示,“目前在国内外的研究认为,孕妇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病情相对比较轻,孕妇都会很好的康复,对胎儿没有什么影响,治愈后孕妇已经恢复,以后可以按照普通孕妇一样分娩,没有问题。”

  截至2020年10月9日12时本市共收治694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已累计治愈出院境外输入性病例641例,有53例仍在院接受治疗,目前在院患者中无重症和危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