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设计长达一年

  作为彭浦新村最老的工人新村彭一小区,建成时间跨度长,已经历62年时间了;居民户数多,涉及居民2110户,其中产权户362户,租赁户1748户;房型复杂,共有房型282种,其中产权房114种、租赁房168种;困难和特殊群体多,残疾人348户、低保群体103户、重残无业19户、失独家庭12户、80岁以上老人585户,是迄今为止全市改造户数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改造难度最高的项目。同时,静安区委区政府按照十四五规划标准,结合彭一小区改造,还将新建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养老院和公交枢纽、变电站等高端公建配套项目,与彭一住宅改造整体捆绑推进,虽然大大增加了改造难度,但也极大地提升了彭浦新村城区品质和彭一小区居住环境。

  街道将推动彭一旧改作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一号工程”,自我加压、攻坚克难。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方案设计是重中之重,是说服居民的第一材料。彭一小区房型情况非常复杂,有三四户人家合用一个卫生间,也有七八户人家合用。有的人家有阳台、壁橱、杂间,有的没有,壁橱、杂间还分独用、合用。街道用连续2个月时间,对每家每户的房屋基本信息进行了彻底的普查和比对,为后续房型设计打好基础,也避免因信息有误带来的矛盾。通过排摸,彭一原始房型高达282种,最小的面积仅有7.2平方,最大的110平方。街道又和设计单位反复沟通,对原始房型进行归并,按照单间、两南间、南北间、三室、四室等模式进行设计,保持原房型、面积、房间数量与朝向基本不变。历经近一年的时间、20余稿修改、40余次开会讨论,终于确定了房型设计方案。街道还充分听取和吸收居民意见建议,在不影响房屋结构和同房型居民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居民增加实际居住面积。最终的改造方案租赁房使用面积平均增加2平方,产权房建筑面积平均增加20平方。

  嗓子红肿沙哑了

  从9月8日组织居民看房开始,街道发展办和旧改办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点到岗,晚上10点下班,忙得连吃饭、上厕所都用最快的速度解决,30天下来,个个嗓子都红肿沙哑了。

图说:生效仪式现场。图说:生效仪式现场。

  10月7日,是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正式签约第7天,租赁房居民签约率就达到了99.08%,产权房居民签约率达到了99.17%。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生效仪式上,居民们一个个笑逐颜开,纷纷点赞党和政府的利民举措。74岁的马荣义老伯和老伴原来住面积为40.5平方米的一室,改造后面积将增至61.88平方米,他告诉记者,“以后住房多了个厅,厨房和卫生间的面积都有增加,舒适度大大提高,真要感谢区里、感谢街道、感谢旧改的工作人员,他们非常辛苦!”他还说,今天一早就给12345打电话,表扬这件好事。居民徐长发有两套房子,这次一共将增加40平方米的面积,他直呼“赚了赚了,开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