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110警情同比下降12.1%,上海警方圆满完成国庆中秋长假安保

  今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 71 周年华诞,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叠加。 9 月 30 日至 10 月 8 日,上海市公安局持续启动社会面防控高等级勤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确保了本市社会安全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市民出行安全。期间,全市报警类 110 警情同比下降 12.1% ,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

图说:10月1日晚,外滩的执勤民警在人流中坚守岗位。杨建正 摄图说:10月1日晚,外滩的执勤民警在人流中坚守岗位。杨建正 摄

  社会治安平稳可控 

  在加大社会面防控警力投放的基础上,上海警方坚持科学用警、精准布防,强化在城市地标、景区景点、交通枢纽等区域的巡逻守护。各公安分局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严格落实重点区域武装定点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动武装巡逻等机制,确保联动处置、相互策应、快速支援。节日期间,全市组织开展消防大检查,重点对豫园、田子坊、朱家角等热门景区景点,以及周边酒店民宿、休闲服务场所等,确保消防隐患及时整改。轨道公交总队强化轨道公交区域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人物同检”措施,确保轨道交通安全有序。

  大客流安然度过

  节日期间,上海公安机关以黄浦江景观照明开放及光影秀活动安保工作为重中之重,一体化部署南京东路步行街、小陆家嘴、北外滩等区域安全管控措施。此次由于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后首次迎来大客流,黄浦以及浦东、虹口等分局和交警总队、特警总队、轨交总队、边防和港航分局、公安学院等部门,联动协作、整体发力,有效应对了10月2日晚间外滩区域客流瞬时峰值达8.1万人次极值的巨大考验,同时还对外滩区域安保措施进行动态调整,以总量控制、视情管控为总体原则,继去年“雨刷式”导流措施后升级了“分向导流”的管控新模式,根据人流量变化及时采取疏导拦截、波次放行、单向循环等措施,全力确保了观灯现场安全有序。浦东、黄浦、青浦、崇明分局强化监测预警、疏导管控、应急处置等措施,平稳应对了国际旅游度假区、豫园、朱家角、崇明生态岛等地“大客流”的压力。节日期间,本市共举行19项81场大型活动,市公安局按照“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预约、实名、限流、错峰等防疫措施,加强风险评估,强化现场秩序维护,确保各活动现场及周边区域安全有序。

  全力排堵保畅

  节日期间,针对长假出行、返程高峰,全市交警部门在重点区域和出入市境道口持续启动交通组织高等级勤务。在G2京沪、G15沈海、G40沪陕等全市各大入沪高速设立现场指挥部,加大警力投入,落实满岗满员执勤。重点围绕G40沪陕高速崇启通道,针对性采取主线分段控流、周边道路蓄车、“摩托小队”全天候巡逻、事故快处快撤等措施,强化靠前疏导,全力缓解拥堵,确保崇启通道整体安全有序。市公安局牵头各公安分局落实“一区一方案”“一路一方案”,围绕全市150处景区景点,以及徐家汇、五角场、青浦奥特莱斯等热门商圈,通过设置临时机动车道路停车场、增设临时引导标志、加强临近路段疏导分流等措施,确保通行有序。节日期间,本市进沪车辆同比下降13.5%,离沪车辆同比下降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