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日限定款!上海植物园秋樱绽放枝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说:染井吉野樱 上海植物园供图(下同)图说:染井吉野樱 上海植物园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金秋十月,秋意渐浓,上海植物园内的“秋日限定款”樱花也已“上线”。记者从园方获悉,恬静秋日下,枝间疏影微透的秋樱为这个玉露之秋添上了丝丝温柔。

  植物园内可春秋两次开花的樱花,主要有‘十月’樱、‘奖章’樱以及冬樱。在这三个秋季开花的樱花品种中,栖身于园区展览温室北侧大草坪河畔边的‘十月’樱,于9月中旬起便提前进入了二次花期,比往年提早近半个月。栽植于二号门旁的‘奖章’樱,其秋季的开花量虽比不上春季,但在碧绿草坪的衬托下,点点粉嫩也吸睛无数。而身处蔷薇园栈桥边的冬樱则星星点点,尽显柔美。

  专家表示,入秋后气温逐步下滑,植物体内的养分也陆续回流,储存于树干及根部。因此,秋樱会呈小批次开放的态势,虽然花期延长,但开花量无法像春季那样形成花团锦簇的景象。

图说:秋樱绽放图说:秋樱绽放

  除了秋樱再次绽放,几个以往仅春季绽放的樱花品种如‘染井吉野’樱、‘小彼岸’樱、‘雨情枝垂’樱及2个晚樱品种‘杨贵妃’樱和‘红笠’樱等,居然也开出了少量花朵,令人啧啧称奇。

  为何春樱也会反季开花?专家表示,今年雨水较多,不少樱花于7月开始提前进入落叶期,树体也被迫进入休眠。而9月气温下降、降水增多后,树体解除了休眠,加上部分樱花长势偏弱,部分花芽在温度差的刺激下,出现了提前分化开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