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小区”合并能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的104个住宅小区中,200户以下的袖珍型“小小区”有49个,其中100户以下的有29个。“小小区”规模小,管理收费标准低,物业公司不愿管,小区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2年前,欧阳路街道在全市首创了“小小区合并”,最近又有了新的升级更新。现在,小小区合并后有人管吗?能管得好吗?

  这条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位于虹仪小区、虹铁小区、祥德第三小区的交界处。很难想象,2年前,这里是个三不管地带,停车矛盾、摆摊占道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

  新虹仪小区业委会主任杨永丽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过去这条道路经常堵塞,还有收废品的遗留的玻璃渣,容易引发轮胎爆掉,常常会收到居民的反映,矛盾比较突出。

  这条路周围的三个小区都是典型的微型小区,其中最小的虹铁小区仅168户,最大的虹仪小区也不过422户。有物业公司坦言,像这样规模小的老小区,收费低,但管理难度却不小,保安保洁都需要配备人手,接手这样的物业管理,基本是亏本生意,因此物业公司都不太愿意接手,勉强接了也不愿意花大力气去认真管理。

  景瑞物业小区经理吴雪芬,“作为企业,我们希望接的楼盘最好是户数超过1500户,建筑面积能够达到十万方以上,那么我们物业管理企业这样运作成本还算可以,因为这里面老小区,一个是物业费价格低,面积又小,所以我们运作比较困难的。”

  而事实上,仅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像这样200户以下的“小小区”就有48个,100户以下的袖珍型“小小区”有23个,要怎么样才能把这些小小区管起来呢?虹口想的办法是,打破小区围墙,把小小区进行合并管理。

  如今三个小区合并后成立的新虹仪小区共有806户,欧阳路街道先委托给区属企业宏阳物业接手管理。实践下来发现,小区规模上去了,管理成本也有所降低。比如,原来三个小区分设有三个门岗,合并后只保留一个;而管理效果却能成倍提升,三个业委会变成一个业委会,小区中间原来无人愿意管的公共道路可以进行统筹管理,三个小区的车位资源也能统筹分配,以更灵活的方式缓解停车矛盾。

  杨永丽表示,以前三个业委会的时候,各自停各自的地方,很难处理很难协调,现在统一一个业委会,这些问题就可以统筹一下,不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

  原本这三个小小区的物业收费有高有低,合并后,统一调整为8毛,而对于虹铁小区来说,还涨了6毛,但这回,居民们都同意了,因为他们发现,小区里原本叫不应的物业真的能起作用了。欧阳路街道街区一体化党支部书记王勇,“居民可以及时找到报修的人,物业公司这一块根据干了多少活结算多少费用,居民家里自己掏费,公共部位通过公共维修资金,如果没有公共维修资金,有的时候也会通过政府街道来帮忙。”

  托底管理能确保以后,居委、物业和业委会还一起在服务升级上动起了脑筋。合并后腾空的其中一个门卫室,现在变成了志愿者服务站,每周一到五向居民提供不同的便民服务。

  居委干部、物业经理以及党员志愿者还联合坐班,一站式解决居民的各种诉求。

  孤老叶老伯家的电器老化,不时发生跳电,志愿者赵建岗接到叶老伯的求助电话后,帮忙专门联系了维修工,时不时上老人家里串串门,及时帮老人家解决各种问题。欧阳路街道居民叶湧林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上次赵师傅派了一个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傅上门,火表一下子就弄好了。”

  还有一间腾空的门卫室则变成了社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室,为老小区增加了一处公共活动空间。两年来,依托党建引领的机制,虹口区内不少“小小区”都在陆续合并,整合了社区内的各种资源,降低了物业的管理成本,也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磊, “现在我们超越了合并小区,甚至是跨居民区管理边界,我们在更大的平台上、更大的力度上 来推进这项工作,实现社区的共建共享。”

  欧阳路街道此前已经将11个“小小区”合并为5个,今年已经完成和正在推进的涉及28个“小小区”,两年内计划将拓展到42个,对于托底的物业来说,越来越多的小小区合并,规模大了,效益就能上来,管理服务就能更上一个台阶。让一盘沙化作一盘棋,小小区的合并并非简单的物理区域的合并,更是各方力量资源的统筹谋划,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协同合作。人人都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受品质生活,这也是人民城市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