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历经近500年风雨 古猗园启动建园来首次大修

图说:上海古猗园即将迎来一场大修 受访者供图(下同)图说:上海古猗园即将迎来一场大修 受访者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历经近500年风雨,上海古猗园即将迎来一场大修。记者从园方获悉,即日起园内共23幢建筑将分批进行修缮,工期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4月,届时这座江南古典园林将迎来500岁。修缮期间,公园将调整南北大门的开放时间,第一阶段北门将暂时性封闭。

图说:对23幢建筑进行系统性修缮图说:对23幢建筑进行系统性修缮

  据悉,此次老园区修缮工程经上级部门批准以及市文物部门审批通过,主要从建筑保护和消防安全、使用功能完善、提升配套设施及服务水平以及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需要等多个维度出发,对23幢建筑进行系统性修缮,进一步优化园区建筑、排除安全隐患。

  根据工期安排,即日起至2021年1月中下旬,公园将陆续对北门门亭、孕清亭廊道、逸野堂、鸢飞鱼跃轩、青清园门亭、荷风竹露和君子堂共计7幢建筑进行修缮。这段时间内,园区只开放南门,北门暂时性关闭,早锻炼卡充值移至南门办理。南门开放时间为5:30至19:30,售票时间为5:30至19:00。

  建园于明代嘉靖初年,古猗园见证了明、清、民国、新中国四个历史时期,历经战火、灾害、变迁却屹立至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几近损毁荒芜的古猗园进行修缮和改扩建,让其再度焕发生机。

  不过,园林虽经多次零星修缮,但从未进行过全面整修。园内建筑构件经风雨侵袭,瓦件、脊兽、砖石等部分构件脱落,木质也有一定程度的糟朽。屋面漏水、墙体渗水、虫柱和油饰及粉刷层起甲脱落的状况普遍,尤其是临水而建的建筑出现了不均匀沉降等现象。园方提醒市民,施工期间游园切勿靠近围挡施工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