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在沪发布:疫情对科技热点形成意外冲击

  新冠疫情对科技热点结构形成意外冲击。

  10月22日,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联手编撰的《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对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

  在TOP1000技术热点趋势追踪篇目中,报告结论显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科技热点结构形成意外冲击,在整个榜单占据了15.6%,在各领域中仅次于生物医药领域位居第二。

  其中包括SARS、H1N1、冠状病毒OC43等相关病原体,刺突糖蛋白、核衣壳等病毒学内容,ACE2受体、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病理学内容,IgM、移动DR、ECMO、多肽疫苗、中和抗体、N95等相关药品、器械、装备。

  报告还显示,上海三大战略性产业,命中时代科技发展热潮。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聚焦的三大战略性产业领域,同时在本次研究中也与新冠疫情相关领域一起成为了科技热点数量最多的四大领域,合计占比达到66.8%,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的科技浪潮主流发展热点方向。

  该报告称,肿瘤是关注度第一的重点疾病。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重点疾病及相关药物方面,不仅“肿瘤”一词本身占据了热度榜首,肝癌、卵巢癌、细小细胞肺癌、胰腺癌、淋巴瘤、葡萄膜黑色素瘤、脑膜瘤等“家族成员”均榜上有名,阵容远超其他疾病。

  在榜单中与各类肿瘤并列的疾病,除了糖尿病、糖尿病、艾滋病等身体疾病,还多次出现了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综合征等精神领域的疾病,以及硫西汀、阿戈美拉汀、伏硫西汀、赛洛西宾、富马酸喹硫平等多种相关药物。

  因此该报告认为,精神卫生不容忽视,精神性疾病已经对人类社会带来了丝毫不亚于若干重大身体疾病的影响。

  同时,医疗系统的体系化升级呼声渐高。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医学与医技方面,除了免疫治疗、膝关节置换、POCT等“正统”诊疗技术外,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智慧医院、IoMT(医疗物联网)、互联网+医疗等概念也成为了研究的热点,相关研究将不断推动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合理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