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在沪联合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苏浙沪皖三省一市老年人的跨区域养老生活在长三角区域有了更多选择。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名单包含了来自苏浙皖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核定床位共计25698张。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说,这些养老机构的跨区域开放,将进一步满足长三角地区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提升异地养老的便捷度和服务质量。

  [我们本着在连锁化、品牌化、集团化的基础上,由各地民政部门推选和确认。上海正在执行的是统一的入住养老机构的合同,区域内其他地区也是有合同来保障,同时政府按照属地监管和跨区监管的原则,也加强对异地养老行为的有效管理。]

  有10家养老机构入选首批名单的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吴书雷介绍,这些机构代表了嘉兴养老的最高水平,而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各方都是受益者。

  [嘉兴在满足嘉兴老年人需求的情况下还有一部分的空余床位,我们的优势在于收费相对来说是比较便宜的。长三角养老是互惠互利的,比如说我们和松江和宣城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我们可以到他们那去,他们也可以到我们这来。]

  申城市民如果需要查询了解首批名单中的养老机构,可以登陆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的长三角频道。徐启华提醒,57家机构类型不尽相同,入住前要提前了解清楚,后续名单还会不断更新扩充。

  [主要一种是以老年公寓、大型养老社区为主,以健康和活力老人为主的旅居养老的模式。另外也有为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需要的。还是由本人或者家属来联系,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养老。]

  去年,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按下快捷键,上海16个区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40个城市全面开展了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合作工作。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葛健说,有关行业组织未来还将进一步破除异地养老服务发展障碍。

  [目前上海已经有10个区和长三角的15个城市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行业的交流、人员的培训,老年人异地旅居旅游提供一些支持和便利。未来全国都要大规模培养一批养老院的院长还有养老机构的护理员,我们也在想,比如上海的实训基地能不能向长三角地区来进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