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正式启动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今天正式启动,首批2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作为本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大飞机园将依托新片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吸引航空领域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国产大飞机从上海起飞。请听上海电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地处浦东机场南侧,总面积24.7平方公里。此次开工建设的“一谷一园”项目作为大飞机园首发项目,将建设12万平方米航空研发办公和专业厂房,预计将在2022到2023年分批竣工。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副部长侯松说,园区将围绕国产大飞机总装基地和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来集聚上下游产业链。

  “大飞机园按照总装服务、总装保障进行策划,为我国商用飞机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撑,预计到2035年,实现年产200架以上商用飞机的生产交付能力。”

  中国建材集团此次将在园区内建设用于国产大飞机机身复合材料的研发制造基地。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如山说,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在复合材料领域的自主化水平。

  “在最先进的客机机型里面,复合材料占比接近和超过50%。我们就是要配合中国商飞,实现在机身部件方面,提高复合材料占比和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

  除了集聚大飞机研发制造的企业项目之外,大飞机园还将借助临近优势,发展航空物流、模拟机培训、航空货运枢纽等高端业态,打造全球唯一的“航空制造+航空服务”产业集群。此次入驻的中航国际租赁公司董事长周勇说,他们将在园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融资租赁服务。

  “比如说区内的融资租赁业务、跨境租赁业务、保税租赁业务、经营性租赁业务等等。航天产业链上不管是设计制造还是研发销售,都可以开展广泛的合作。”

  航空航天是新片区发展的四大重点产业之一。在大飞机园区域内,有7.86平方公里被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范围,未来将与海关形成联动,在通关效率、保税研发制造方面进行探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陆瑜说,他们将给予园区企业新片区和特殊综保区双重政策支持,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规模。

  “比如我们支持上下游产业之间协同合作,你购买区内企业的产品,我们有采购的补贴,我们还支持通过金融政策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并购。我们的目标到2025年达到500亿以上的产业集群,未来它肯定是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