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财经话题,一起来关注。

  相信不少旅客都为旅途中不愿听到的一些声音伤过脑筋。有网友说,坐高铁经常会遇到大声哭闹的孩子、开电话会议的商务人士、公放看视频的邻座,静音车厢的推出简直击中痛点,需要休息的旅客终于可以睡个好觉。

  (旅客 : 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不是所有的人素质都很高,打电话他可能就很大声啊 甚至有的人在那里看电视剧,他也开得很大声,你能怎么办,实在忍不了,你提醒他一下,但是如果人家不听众你的建议,你是无能为力的嘛)

  据介绍,静音车厢旨在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在购票时可以选择这种车厢。对此,网友们提出了诸多疑问:在“静音车厢”里应该静音到什么程度?能不能讲话?手机是不是都要调成震动?打呼噜的人能不能买?突然有工作要处理,需要打一个较长的电话,或者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想调到普通车厢可以吗?也有网友指出,“静音车厢”推出后,加强管理也很重要。据了解,目前上海铁路局还没有更多细则出台。

  除了“静音车厢”,京沪高铁还将推出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今年12月23号起,京沪高铁时速300到350公里的高铁列车将改变目前的固定票价,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等,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下降10%,最高票价598元,上涨8%。此外,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也将探索推出票价折扣、计次季票等产品。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欢迎。

  (旅客 确实可以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

  (旅客 原来是因为票价贵,少来两次,坐得多了有折扣,那我肯定会选择多来两次,会促进消费的嘛)

  自2011年6月30号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九年多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今年1月16号,京沪高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8月27号,京沪高铁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100.46亿元,同比下滑40.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亿元,同比下滑九成。其半年报指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游客乘车出行意愿较低。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国内经济逐步恢复,这种业绩下滑情况将明显改善。

  而高铁动车市场化定价,早已有政策支持。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并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2020年5月开始实施的新版《中央定价目的》也规定,动车组列车、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不再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定价。此前,中国铁路已有多条线路进行市场化定价,比如宁波到温州的票价为92元到102元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京沪高铁这次推出票价浮动机制,庞大的客流是重要基础。目前京沪高铁客流已经接近饱和,有底气自行调整价格,而且票价的调整可以为公司带去更多收入。这种市场化的票价改革还传递了积极信号,也更适合市场化运营。